中国最悲壮的一战,为了国家利益,上千白发老头冲向十万敌军!

谈及古代中国最悲壮最铁血的一战,大家心里会想到很多答案,比如钓鱼城之战、崖山之战、松锦大战等。然而,如果和本文讲述的这一战相比,悲壮程度却略显逊色。

原因很简单,这一战的中国士兵,为了国家利益,坚守阵地42年,从少年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头,最后剩下的上千白发老头冲向十万敌军,为国战死,无一投降,谱写了一曲“万里一孤城,尽是白发兵”的悲歌!

751年,怛罗斯之战爆发,由于唐军兵力实在太少,加上后方叛乱,所以唐军失利。随后,本准备重振旗鼓,再度和阿拉伯帝国大战时,改变世界进程的一次叛乱出现了,这就是安史之乱。

755年,安史之乱爆发,安西﹑北庭以及河西﹑陇右驻军大部内调,由此带来一个后果,即:吐蕃趁火打劫。除了占领一些大唐地盘之外,更重要的是,截断了安西四镇与朝廷的联系。换一句话说,安西四镇几乎成了孤军!

766年,大唐派遣了郭昕(xin)巡抚安西,担任安西四镇一把手。所谓郭昕,就是有再造大唐之功的郭子仪亲侄子。让郭昕没想到的是,到了安西不久,朝廷和安西的联系,就彻底中断。从此,郭昕就带领数千将士迂回四镇之间,经历大小战役无数。

此时,大唐朝廷对安西四镇是何态度呢?其实很简单,即:以为安西四镇早已经沦陷,郭昕等将士也早已战死沙场了。

781年,一条消息让大唐上下振奋:被隔绝在西域长达15年的郭昕,终于和内地联系上了。由此,朝廷才惊奇的发现,大唐的安西四镇并没有沦陷。一时间,获悉消息的君臣,都掩面而泣。

随即,唐德宗加封郭昕为安西大都护,封号武威郡王,安西四镇将士全部破格连升七级!然而,几乎就没有了,真正的支援之类,几乎没有一点。更为重要的是,两年后陇右节度使发动兵变,唐德宗出逃,长安陷落,大唐更没有力量帮助郭昕了。

在这一种情况下,加上吐蕃对安西四镇势在必得的态度,郭昕和将士们如果投降,大唐也不会过多责怪,吐蕃也会给予礼遇。然而,让人震惊的是,郭昕选择抵抗到底,随后又坚持了27年。也就是说,和内地隔绝联系了42年中,郭昕一直选择战斗。

需要注意的是,历经42年的抵抗,即便再年轻的士兵,也变得满头白发了,所以郭昕和手下,是一群真正的老人兵!

808年,郭昕镇守的安西四镇,战略要地几乎全部失守,只剩下最后一座孤城,和千余白发飘飘的老兵。这时,吐蕃赞普亲率十万精兵来袭。

生还是死?投降还是殉国?对于郭昕和安西将士而言,从来只有一个答案,即:死战!抗击吐蕃,守住国土,是这一群大唐士兵的最高信仰!

所以,已经古稀之年的郭昕,率领千余白发苍苍的老兵,冲向吐蕃十万虎狼之师,决死一战!那一天,唐军全部战死,武威郡王郭昕壮烈殉国。

郭昕的事迹让后人极为震撼,因此他被称为“铁血郡王”。古往今来,论铁血论悲壮,估计无人能与之相提并论吧,谁能在隔绝联系后,还能坚守阵地42年,最后还带领千余老兵迎战10万精锐?每当想到最后那一战,总有一种莫名的难过。

让人遗憾的是,如此一个民族英雄,如今最多只能算一个“历史人物”,而不是“历史知名人物”。网络上,关于郭昕的正规文章,也为数极少,仿佛大家都遗忘了他,和大唐安西的最后一战,可能已不是鲜为人知了,而是不为人知!或许,由此也可以说郭昕是最低调的名将了!

如今,在电视荧屏上,连逃跑卖国的咸丰、慈禧、溥仪等人,都能堂而皇之的以正面形象出场,而郭昕却无人问津,是时代的堕落,还是刻意的遗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