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家军后期第一猛将,一双神戟打的金军不敢南下

自从北宋灭亡,南宋偏安一隅的时候,天下有志之士无不义愤填膺。前有岳元帅打的金兵喊爷爷,后有韩世忠黄天荡一战杀得金兀术大败而逃。但是,自从岳飞被冤杀,韩世忠交出兵权,主和派在朝廷上占据上风后,一切都烟消云散了。但是,在后期却有一位名将,杀得金国大将非死即伤,大败而逃,他就是后期岳家军里第一猛将一一杨继周。

杨继周,是南宋猛将杨再兴之子。正所谓虎父无犬子,杨继周也差不了他老爸多少。他生得脸白身长,眉浓唇厚,两耳垂肩,鼻高准阔,一看就是个大帅哥的样子。经常喜欢穿一领团花绣白袍,头戴一顶烂银盔,有一匹名叫白龙马的神驹,武器为双铁戟,有万夫不当之勇,连续杀退金兵大将多次,兵手刃山狮驼,为岳家军的英灵复仇。

对于他的出场,并没有很大的描写,能表现的机会却是很少,但是却是重点突出。

有一次杨继周独闯军营,被董耀宗拦住,问他是做什么的,他也不回话。董耀宗大怒,举手中托天叉劈面就搠。结果一言不合就开打了起来。杨继周使动双戟,如雪花飘舞一般的飞来,马步相交,叉戟并举。不上二十来合,董耀宗便处于下风状态。兄弟王彪见董耀宗招架不住,提起手中熟铜棍上前助战,杨继周并不惧敌众我寡,使动着手中双戟,犹如猛虎离山,好似恶龙戏水,打的两人节节败退。二人战不过,只得往下败走。最后他们彼此欣赏对方,三人便结为了异姓兄弟,在军营中留下一段美谈。

后来金兵南下,杨继周他们奉命迎敌。在阵前遇到了强劲的对手一一山狮驼。这山狮驼乃金国大将,在阵前连败宋将数人,无人能敌,还叫嚣着宋将都是无用之人。杨继周大怒,拿起双戟就向他的胸前刺来。而山狮驼则举起溜金鎲来挡,双方你来我往大战百余回合,真是棋逢敌手,不分胜负啊。一个就像成都再世,而另外一个则是典韦重生。一个鎲发,虎啸山风生万壑;一个戟施,龙喷水浪进千层。直杀得:遍地征云笼宇宙,迷空杀气罩乾坤,并无高下之分。后因天色已晚,各自回营休战,相约明天再斗。

回营后的杨继周,连夜研究如何破敌方法。到了第二天,阵前相会,双方你来我往,杨继周手持双戟,接住山狮驼厮杀。但是杨继周却改变了策略,当双方战了几个回合后,杨继周佯败回马便走。山狮驼一看,这小子肯定招架不住了,就拍马追来。双方你追我赶,最后杨继周听得脑后銮铃响的时候,就知道山狮驼已经靠近自己了,于是便回转马头,一手回马戟,紧向山狮驼心窝里一戟。山狮驼一惊,想要拿武器挡住,但是已来不及了,被刺中跌下马来。再加上杨继周的最后一戟,山狮驼一下就小命呜呼了。后来杨继周提着山狮驼的人头杀向金兵阵中,当金兵见大将阵亡了,便毫无斗志,被后赶来的宋军杀得大败而退。

此战,杨继周凭一人之力,挽回宋军颓废的状态,杀得金兵大败,报了国仇家恨,成功抵挡了入侵者的步伐,保家卫国。但是之后便没有经历很大的事迹了,正所谓你匆匆的来了,后又匆匆的走了。

后有诗曰:扫北岳军第一人,国恨家仇熔一身。神戟飞处狮驼灭,自此销声泯众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