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陇望蜀!做了北汉皇帝的叔叔,辽世宗还想与郭威义结父子

感谢东方号编辑和诸位粉丝大大一年来的提携与抬爱,敬祝诸位新年愉快,平安健康!

本文是契丹往事番外篇系列第143篇

天禄五年(后周广顺元年,公元951年)四月,辽世宗耶律兀欲收到了北汉世祖刘旻奉上的国书。

扉页上的一行丹书大字“侄皇帝致书于叔天授皇帝”猛然映入眼帘,兀欲不禁喜出望外。他按捺住激动的心情,展开细读,北汉不仅愿意每年呈上岁币十五万匹绸绢,还期盼与辽结为父子之邦,请兀欲亲自主持加冕典礼,否则不敢自专僭位。“老侄儿”刘旻一片纯孝之心跃然纸上!

兀欲一心收下郭威为“儿”,万没料到便宜侄子先行送上门来。刘旻的出息差强人意,可大关大节并不含糊。北汉疆域不过区区十一州,便毫不犹豫地献出十五万;郭威抚有中原,问他拿三十万,他竟而只松口十万。

枉我对你期许良多啊,郭威!

北汉既然作了妥妥的“备胎”,当务之急是“借力打力”,毕竟郭威的中原才是兀欲魂牵梦萦之地,十五万匹绢哪能令巍巍大辽餍足!

兀欲不急着召见北汉宰相郑珙,就让他在班荆馆(国宾馆)中消消乏,先遴选出访后周的国信使要紧。得把北汉的价码给郭威透透底,大辽已然成了北汉的宗主。不过,“儿子”的位置还是给你预备着的,慎重举牌吧!

郑珙到上京一连数日不见辽帝之面,达官显宦也没有入馆拜望的,心中不免惴惴。与司职伴使的辽人攀谈,一律难得要领。饮食供馈倒颇为丰足,郑珙只能饱食终日,反复忖度,兀欲的葫芦中到底卖的什么药?

按理,汉辽没有世仇,不比前朝唐、晋,此番前来卑辞厚礼,和议可期;不过,细究起来,也曾结过些许旧怨。

那还是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刘知远和耶律德光的瓜葛。刘知远与辽太宗耶律德光算是老相识,两人相逢于十五年前。

石敬瑭为后唐大军困于太原,麾下马步军都指挥使(步骑兵总司令)刘知远左支右绌,力保城池不失。石敬瑭拜了德光的码头,契丹倾国来援,驻马雁门。

并辔驱驰几阵,德光慧眼识得刘知远,郑重告诉石敬瑭:“此都军甚为操剌(勇猛果决),不可轻弃!”

石敬瑭驾崩后,辽晋交恶。刘知远坐镇河东,力挫来犯的契丹名宿耶律安端(太祖阿保机的亲弟弟、时任伟王),阵斩三千,缴获战马辎重无数。打得老安端悲愤归国,闭门养病,无力参与其后的灭晋大战。

无奈天有不测之祸,杜重威率二十万晋军于滹沱河畔向德光屈膝,后晋覆亡。德光直取两京,气势如虹!刘知远也不敢硬扛,连上三道表章,又派遣客将王峻(现后周宰相兼枢密使)进京朝贺。

德光指望刘知远入朝称臣,特赐几杖一柄,在诏书中亲热地称呼刘知远为“儿”。谁知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直到德光病死栾城,刘知远仍在虚与委蛇。

要说难以释怀的,也就这点“怨”。至于刘知远立国以来的两次交锋,那是你兀欲想进中原抢东西,汉军被动抵抗,大约不至于归咎到咱头上吧。

郑珙思前想后、柔肠百转时,辽使实六已打马上路,南下汴京。

兀欲罕见地大方了一回,给郭威带了契丹马三十匹、汉马三十匹,还有貂皮大衣一袭、天狼雕弓一副、碧玉金涂银裹马鞍一套。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如此浅显的道理兀欲懂。

小郭啊小郭,你可长点心吧,好好学学刘旻!(待续)

参考书目: 脱脱等《辽史》 司马光等《资治通鉴》 薛居正等《旧五代史》 欧阳修《新五代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