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杀兄夺位,儿子杀了他夺位,其孙子成春秋五霸之一

话说春秋时期息国国君的夫人息妫归宁时路过蔡国,不料因长得太美了而被姐夫蔡侯调戏。息国国君得知后,咽不下这口闷气于是联合了楚国灭了蔡国。蔡国被灭后蔡侯被俘虏到了楚国,国破家亡蔡侯也气不过于是在好色的楚文王面前极力恭维息夫人的美色。最终息国也被强大的楚国征服,随后息夫人被楚文王抢走成了自己的媳妇。

一个女人,就这样在武力下轻而易举的被改变了夫君。但息夫人到了楚国后,楚文王对她倒十分宠爱,后息夫人为楚文王生下了两个儿子熊艰和熊恽。由于息夫人深得楚文王的喜爱,所以楚文王去世后按照当时的礼法,长子熊艰继承了楚王位。

但熊艰和熊恽虽然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但在王公贵族之家,在权力和政治面前血脉亲情往往是被搁置在一边,鲜有惺惺相惜的。所以熊艰也不知道到底什么原因,就想杀了自己的亲生弟弟熊恽。但熊恽却死里逃生逃到了随国,在随国人的帮助下杀死了自己的哥哥熊艰自己坐上了楚国的王位,是为楚成王。

楚成王即位后,认为自己的哥哥即位后没有认真的治理国家,所以没有按照王礼下葬他。而且也没有给他上什么谥号,但毕竟熊艰也做了几天楚王,所以最后楚成王还是送给了哥哥一个号为“堵敖”。于是后世又称熊艰为楚堵敖。由于历史记载的匮乏和年代的久远,堵敖二字的具体含义已经很难考证,但有一点是明了的,那就是为了显示熊艰也曾做过楚国的国君之意。

楚堵敖为王不务正业,楚成王要比自己的哥哥强百倍。楚成王即位后积极和其他的诸侯搞好关系,然后又通过向周天子进贡来巩固了自己的王位。随后便开始大力发展国力,四处开疆辟土了。虽然在和齐国争霸中,楚成王占了下风。可公元前638年泓水之战楚成王战败了春秋五霸之一的宋襄公后,遂开始向中原发展图谋霸业。但最终城濮之战被晋国打败,楚成王向中原发展的构想因此受阻。

但即便城濮之战楚国败的是一塌糊涂,但这依然还不是他人生最大的失败之处。楚成王最大的失败是当初没听楚国令尹子上的规劝,不该早早的立长子商臣做了太子。楚成王立商臣做太子的时候,他还处在人生的盛年阶段。当初楚成王想立商臣为太子,向子上询问意见。子上原叫斗氏勃,子上是他的字,当时是楚国的令尹。在当时令尹是王以下楚国最大的执政官。

子上一听于是就跟楚成王认真分析了一下,他说:楚国立太子常选年轻的,大王您现在还很年轻,而且姬妾又那么多。这么早就确立了太子的人选,将来要想再更换恐怕会招来祸患。因为商臣这个人心狠手辣,没什么事儿是他做不出来的。可是尽管之上的分析很客观,意见也很中肯,但楚成王最终还是没听。而是毅然决然的立商臣做了太子。

楚成王立商臣做的太子时刚即位不久,可是到了公元前626年楚成王四十六年。楚成王果然要反悔了,可能他觉得他的另一个儿子王子职比商臣更适合做他的继承人,又或许王子职的母亲更受宠。总之,这时的楚成王突然想废黜商臣改立王子职为太子。当然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还没有具体实施呢。可即便如此,消息也不胫而走传到了商臣的耳朵里。

商臣得到了这个消息后,就向自己的老师潘崇询问,如何才能确定这个消息的真伪。潘崇跟商臣说,让他请楚成王的妹妹也就是商臣的姑姑江芈吃饭,然后席上故意做出一些对江芈不尊敬的举动。听了老师的主意,于是商臣便依照着去做了。商臣照计而行,席上江芈大怒指着商臣说:你这个贱人,难怪大王要杀了你另立王子职为太子。

江芈大骂了商臣一通,然后甩袖子走人了。可是她万万没想到,就是这顿不愉快的饭却给她的哥哥楚成王带来了杀身之祸。因为江芈骂商臣的话,都被商臣一句不落的告诉了老师潘崇。最后在潘崇的出谋划策下,商臣率领宫中的警卫军包围了楚成王并逼迫其自杀。临死前,楚成王请求吃了熊掌以后再死,想以此拖延时间等待外援。但最终没能如愿,选择了上吊。

公元前626年十月十八日,楚国第25代国君楚成王被自己的亲儿子商臣逼死。逼死了亲爹后,在老师潘崇的帮助下商臣登基成了楚国新王,是为楚穆王。楚穆王即位后老师潘崇大受重用,尽力改变城濮之战后楚国所处的劣势,为日后楚庄王的称霸奠定了基础。

公元前614年楚穆王去世,楚庄王即位。通过了一系列的努力,楚国在楚庄王手中最终做了一回春秋霸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