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旅不到一年时间,三个旅长都当了俘虏,老旅长戏称:三代同堂

1947年8月11日,彭德怀指挥西北野战军包围了清涧城。守城的国民党整编76师24旅旅长张新见大势已去,再一次向师长廖昂进言:

“师座,我们还是放下武器吧!”

廖昂不语。

张新已经认定清涧城是一定守不住,突围也无望了,此刻见廖昂未置可否,便自作主张,派人出城去与共军交涉。可他派的人,以张新不是直属长官而被哨兵拒绝放行出城。

派去的人回来后,师参谋长刘学超见情势危急,便对来人说:“张旅长派你去,你就去吧。”

这人正要走,师长廖昂却“嗯!”了一声。

这是分明是喝斥,此人不敢走了。

张新见所有努力都失败了,只好回到了自己的窑洞。

很快,解放军攻进清涧城,打到了指挥部,已到了最后时刻。张新又跑到师指挥所的窑洞里,掏出手枪对廖昂说:“时间到了,不成功便成仁,你我,刘学超,自己动手吧!”

正在这时,外面有人喊话:“张旅长,开门吧,我们是你的学生。”

门打开,却是解放军战士。

原来,这些战士是张新在中央军校西安分校的学生,不知怎么也参加了解放军。

就这样,张新和廖昂、刘学超等人都当了俘虏。

不过,在这些学生的带领下,张新这个老师后来也参加了解放军。

张新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在第一野战军联络部工作,负责护送被俘军官和整编起义地方部队。后来,他亲赴汉中,说服和争取胡宗南起义,结果,被胡宗南一怒之下逮捕入狱。

可是,押解至四川金堂县时,他又得以逃脱,还是跑回了解放军。

张新的这个表现,堪为可圈可点。

他为什么死心塌地跟共产党了?

这与他的这个24旅的命运有关。他后来感慨地对人们说:

“在清涧战役中,我被解放了,这是第一代;不久,继我担任旅长的张汉初又被解放了,这是第二代;又不久,继张汉初任旅长的于厚之又解放了,这是第三代。不到一年时间。我最喜欢讲笑话,在解放区学习时,我对张、于二位说,现在我们是三代同堂。我寻思,国民党的军队难道不能打仗吗?张新不行,难道张汉初也不行?张汉初不行,难道于厚之还不行吗?”

张新经过思考,最后认定是蒋介石、胡宗南政治上的错误,才导致他们犯了战略上的错误,所以,他们打不赢。于是,他跟定了政治上正确的解放军。

 

大河向东:他们为什么追随毛泽东

¥60.7 天猫 购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