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初次见到黛玉,为何感叹“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当宝玉看到小表妹林黛玉后,他不禁发自肺腑感叹不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似一朵轻云刚出岫,娴静犹如花照水,行动好比风扶柳,眼前分明外来客,心底却似旧时友……”

话说宝黛初相见,双方都心思如一,难止心灵的悸动,一见如故,一见便亲,一双心意两相投。

黛玉像是美妙绝伦的天外之人,裹着一层诗意盎然的神秘面纱,悄然出现在了宝玉面前。

虽然此时的黛玉还处于春天般朝气蓬勃的年纪,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是一枚青涩的果物,还没有能力散发出使人陶醉的、成熟醇芳的滋味。

乍看之下,聪明却不成熟,但又有一种说不出的女性的性感和魅力,是个奇妙的混合体。

宝玉发现到了黛玉身上这些与众不同的媚人之处,对黛玉一见倾心,萌生爱情的萌芽,那便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我们往下看就会发现,宝玉见到黛玉后,也与黛玉见到他后有同样的感概,都有与君初相见,犹如故人归的恍若隔世感,都彼此爱慕。为什么?

因为这是绛珠与神瑛两个前世有缘之人,今生再度重逢,是以双方都有这样的感受那便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用十句话,宝玉描述了他眼中看到的黛玉形象,我们由此仿佛看到了一副嫣然百媚生的美人图,看到了一个满身灵气横溢的神仙美眷。

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

宝玉观察黛玉不是看黛玉衣裙妆饰如何如何,而是看黛玉面容间流露在外的气质,是观察黛玉的神韵而不是皮相,并且是以一种喜从天降颇有好感的心理来看待自己的表妹,这一点,与黛玉恰恰相反,但宝玉对黛玉的观相,也同样精准如神。

在宝玉对黛玉外貌的十句描述中,其实只有两句话是在赞美黛玉,一句是“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这是在赞美黛玉纯洁美丽,另一句是“心较比干多一窍”,这是表明黛玉兰心蕙质、敏慧睿智。

其余各句无不在有意依次描写黛玉的愁、病、泣、喘、弱之病态美,可见,从宝玉眼中描述的黛玉,多从“心”“病”两字着笔,人所不觉。

此外,宝玉还发现黛玉身上有很多肉眼凡胎之人都观察不到的几个特征:眉毛特美,眼睛多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

想不到给人感觉毫无心机的宝玉,也能如此细腻地看出黛玉的神韵之处来,可谓两心方对,情根已种也。

在贾府众多人中,也只有贾宝玉这样的多情种子才能独自观察到林黛玉的这些独特细微的风流态度与独特神韵。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我是《好看的红楼梦》作者诗绿凤,每天给你新鲜营养的红楼妙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