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康熙61年,造反80次,75岁时被抓,康熙临死说:杀无赦

清圣祖康熙8岁登基,此后除鳌拜、平三藩、收台湾、征噶尔丹,堪称雄才大略,然而,在61年的帝王生涯中,却有一个让康熙挥之不去的人,此人困扰康熙61年,“造反”了80多次,75岁时终于被抓,康熙下令杀无赦,但其实他是个老实人。此人就是朱慈焕,后人称他为“朱三太子”。

朱慈焕本来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帝的第五子,因为长大成人后排行老三,所以被人称为“三太子”,李自成攻下北京后,崇祯帝杀掉后妃和女儿,自缢而亡,他的三个儿子却被李自成活捉。李自成知道这三个皇子的重要性,于是裹挟朱慈焕和他的两位哥哥一起南下。

最后李自成兵败,三位皇子走失,朱慈焕流落到一位姓王的大户人家,因为朱慈焕当时只有12岁,不会隐瞒,他和王员外说出来自己的真实身份,王员外大吃一惊,不忍前朝皇子流落受难,于是便将其收养,改名王士元。

朱慈焕就是在王员外家中,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王员外病逝后,朱慈焕被王家人撵走,他只能出家为僧,后来因其“才华出众、气质不俗”被一位余姚的乡绅看上,劝他还俗,并且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朱慈焕。朱慈焕这才成家立业。岳父死后,为了养家糊口,朱慈焕不得不做起了教书先生。

虽然已经到了康熙年间,但天下很不太平,到处都有“反清复明”的小股义军,康熙刚登基时,苏北有一个叫朱周稘的书生,以“朱三太子”之名谋反,被杀。接着,河北有一位商贩也以“三太子”的名义谋反,被诛。康熙年间,朱三太子前后出现了80次,虽然屡次被剿灭,但康熙觉得,总有杀不完的朱三太子,朱慈焕这个名字一直困扰着康熙,杀之不尽,让康熙寝食难安。

最厉害的一次是,在三藩之乱时,北京有一位叫杨起隆的秀才,组织3万多人以“朱慈焕”的名义谋反,这个“朱三太子”势力很大,一度让康熙认为杨起隆是真正的朱三太子。康熙不惜派遣最精锐的部队前去剿灭,最终杨起隆被逮捕,临死前杨起隆服软,承认自己不是朱三太子,康熙因此非常失望。

而真正的朱三太子朱慈焕,却一直在各地老老实实的教书,听说哪里有人造反,他就带着老婆孩子远离哪里,一直在社会底层谋生活,从来没有参与过任何谋反,为了能够远离是非,他先后改了10次名字。但他还是放松了警惕,早年和他一起出家的和尚,以“朱三太子”的名义造反,最后被捕,在酷刑审问下,透露了朱慈焕的去向,最终朱慈焕被捕。

朱慈焕在山东被捕,当地官员为了邀功,立即上报康熙,康熙听闻朱三太子是一位老实巴交的教书先生,怀疑这个朱慈焕的真实性,最后为了以防万一,以朱慈焕“无造反之实,但有造反之心”为由,将朱慈焕处死,他的妻子儿女全部被杀。此时朱慈焕已经75岁,康熙对一个年过古稀的“老实人”下此狠手,也是因为朱三太子折磨了康熙太久。

然而,康熙六十年,台湾的朱一贵仍旧以“朱三太子”的名号起义,直到第二年,康熙死前才被剿灭,康熙临死前,已经不知道到底哪个才是真正的朱三太子,所以下旨:凡是涉及朱三太子的人,杀无赦!其实真正的朱三太子,已经被康熙杀掉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