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上朝,唐朝坐着,宋朝站着,怎么到了清朝大臣需要跪着?

我国从古至今这么多年,历经过数个朝代的变革,每个朝代都有着自己的规章制度,正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这样才能够建设好一个国家,今天我们说一下各个朝代皇帝与大臣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上朝时的一些规矩。

古时主张皇帝受命于天,是九五之尊,众人见到需行跪拜之礼,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跪拜,在朝堂中的大臣就不是如此,在唐朝的时候大臣上朝都是坐着的,宋朝的时候是站着,而到了清朝大臣才需要跪拜。

在唐朝的时候更类似于如今的人人平等,大臣和皇帝之间虽然心里尊敬,但是在外在上并不会有着明显的差距,大家也不需要向皇帝跪拜,不需要刻意的去体现尊卑,大臣们在上朝的时候更是可以坐着,和皇帝像朋友一样相互讨论问题。

大臣们在汇报问题的时候需要向皇帝行礼,但是皇帝却不能坦然受之,依照礼法,必须回礼以示尊敬,之后制度稍有改变,仍然有人可以坐着,但是只有那些重臣可以,也可以说坐着的都是皇上的肱股之臣,其余人只能是站着。

到了宋朝制度再次发生了改变,尤其是宋朝的文人朱熹对于君臣之间更是有着论述,当时朱熹不少的思想都被统治者所采纳,这项提议也开始为统治者思考,君臣之间是不是应该有着一些区别呢?要不然,怎么能够体现自己独一无二的地位。

所以宋朝的统治者开始制定规则,在上朝的时候只能自己坐着,其他人都要站着,不能和自己的地位一样,但是总归只是稍有差别不算太过分,但是到了清朝的时候就过分了,所有的大臣都要下跪,即使是在外面碰到了也要下跪磕头。

大家都知道清朝上朝的那些规矩,毕竟平时电视上就数清宫剧最多,清政府的统治者认为自己高高在上,所有人都应该仰视着自己,所以下令所有人见到自己都需要跪拜,阶级观念越来越明显,压在人身上的担子也是越来越重中了。

不得不说,这种现象完全就是一种文化的倒退,由开始的人人平等,到最后一点点发展成阶级观念,同样也是古代社会由兴盛走向衰亡的重要原因,清政府的破败是必然的,只有人人平等,没有什么尊卑,才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大家说对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