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如春申君,混乱楚王血脉想要保命,反为此送命

聪明如春申君,混乱楚王血脉想要保命,反为此送命

春申君从年轻的时候就因为很有才华而得以闻名。有一年,因为秦开始了战争,楚国领土接连被秦国所夺,而且逼得楚王不得不迁都,此时楚王非常着急,想要与秦国和平谈判,于是就让黄歇前往秦国。因为秦王征服韩魏两国联军,而且使得两国听从秦国命令,秦韩魏三国想着共同攻打楚国。这个时候,黄歇到达秦国,并知道了此打算,所以就告诉秦王,因为秦楚为当时实力最强之国,若两国交战,必然同时败落,会导致其他国家趁机得到好处,不如秦楚联合与其他国家作战,于是秦王停止攻楚,并与楚合盟,自此后,春申君名声大噪。

但是,此时黄歇在楚并没有在朝堂上得到重用,而是被派到了太子身边,这并不是什么好事,因为太子即将到秦国作人质,而且一呆就是十年。十年后,楚王病重,但是秦国不愿意太子返回楚国,黄歇就去和商量,而且认为,如果太子回国继位,会感谢秦国,但是其他人登基后,楚国将难以再和秦国保持友好。秦王听到此言,并没有马上做出决定,而且让太子师傅返回楚国查看。

春申君知道,不能再继续拖延,因为楚王随时都可能死亡,所以就想出了一个方法,让太子扮成车夫偷偷离开。黄歇认为,秦国之所以不让太子离开,不过就是为了获取更多利益,但是楚王若死去,太子不在楚国,极有可能导致其他人趁此机会上位,所以希望太子能够及早逃离。黄歇劝服太子,并告知太子,自己会留下来承担责任,就这样,太子离开了。

黄歇呆在住所当中,而且告诉大家太子生病了,拒绝所有人的拜访。黄歇计算着时间,感觉太子已走出很多路程,而且秦国没有办法追上的时候,就去秦王那里告知太子已经离开的事情。秦王非常生气,就要杀死黄歇,但是范雎劝住,认为楚太子继位后,黄歇会得到重用,现在放黄歇回去,反而能够显示出秦国的善意,于是秦王放了黄歇,且让人护送他回到楚国。

果然,不久之后,楚王就死了,然后太子继位,也就是考烈王。新楚王很感谢春申君的作为,所以让其当了丞相。春申君这个人非常有能力,随着政策的实施,楚国日益强盛。具有大智慧,又有执政手段的春申君,要想平平安安到老,其实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可是意外总会发生,那就是楚王没有儿子,这件事情不仅仅是楚王着急,春申君也着急。春申君在当政期间,得罪过很多人,如果是皇家其他子嗣继位,说不定会拿春申君开刀,所以就想着为楚王选美人进宫,以便能够获得子嗣。

楚国后嗣的事情让别人有了机会,那就是赵人李园。李园带着妹妹找到春申君,告诉他因为听说自己妹妹不容易有孩子,如果将她送给楚王,恐怕难以长久得宠。春申君问是否已经受聘,李园当然说没有,于是春申君就见了这个美人,然后将其收入囊中。后来美人怀孕,就告诉春申君,为了春申君的未来,希望能让其进攻服侍楚王,如果得子,那么孩子继位后,可以保春申君无虞。就这样,春申君将怀有自己孩子的美人送到了楚王宫中,楚王非常喜欢,后来美人生了儿子。

朱英告诉春申君应尽快除掉李园,但是春申君未将此人看在眼里,结果楚王死后,春申君入宫之时被李园杀死。春申君混淆楚王血脉,本意是保住富贵,但是却因此丧命,野心太大反而容易失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