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对此人说:你长得太丑,这人一生气赶走了皇帝,自己做了皇帝

在我国古代的时候,如果皇帝贤明,就会以才能、人品来挑选官员;如果皇帝昏庸,就会任用一些专门奉承他们的小人。令人想不到的是在我国历史上曾经有位才高八斗的人考中了文武双状元,按道理说国家有了这样的人才皇帝会非常高兴并重用他才对,可是那个皇帝却对这位状元说:“你长得太丑。”然后皇帝还把他赶出了京城,结果让人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那位状元一生气赶走了皇帝,自己做了皇帝。

唐僖宗年间,出了位大英雄黄巢。虽然黄巢曾经贩卖过私盐,但是却从小饱读诗书,多习武艺,可以称得上是位文武全才的英雄。后来黄巢还领导了农民起义运动,并赶走了唐僖宗,自己占据了长安,做了大齐皇帝。说起黄巢走上农民起义运动的道路原来是因为唐僖宗曾对他说了五个字:你长得太丑。

唐朝时期,选拔人才的制度依然是科举制,同时还开了武举制度,天下举子千千万,能够考中第一名的人被称为状元,一般状元都是国家的栋梁之才,非常受皇帝及百官重视。话说这年国家开科,文武全才的黄巢也参加赶考,才华横溢的他一人中了文武双状元,这种现象在古代是难得一见,由此可见黄巢的文才与武艺非同一般。黄巢自然非常高兴,以为为国效力与光宗耀祖的机会来了。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太让人感到意外了。

按照古代的科举制度规矩,就算中了状元、榜眼、探花也还要经过殿试这一关,黄巢倒霉就倒霉在殿试这一环节。唐僖宗听说今年的文武状元为同一人,心中也很高兴,于是命其上殿面君。黄巢来到金殿,三拜九叩以后就站起来了。皇帝仔细一看黄巢,结果吓得差点昏了过去;相传黄巢长得有些异样,他长得鼻生三窍,一字眉;也许不同寻常的样子把皇帝吓到了,唐僖宗说了句:“真吓杀朕也。”皇帝命人将黄巢赶了出去,还革去了他的状元之职。

可怜的黄巢弄了个一头雾水,还没明白为什么被赶了出去。一个太监告诉黄巢,皇帝是嫌他长得太丑了,样子吓人,因此才革了他的状元之职,将他赶出了皇宫。被赶出京城的黄巢心里越想越憋屈,想想自己文武全才,本来是状元,就因长得丑了点被人这样欺负,心里是越想越气。后来黄巢回到了家乡,没过多久又破产了。黄巢看到当时很多农民都没有了活路,于是变卖了家产,把一些流离失所的农民组织起来,然后进行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农民起义运动。

公元876年,黄巢率领大批农民进行了农民起义运动。由于黄巢才能出众,加上朝廷的腐败,起义军四处征战并节节胜利,同时起义军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公元880年,唐僖宗见势不妙就带着后宫佳丽逃跑了,同年黄巢攻占了长安,赶走了皇帝唐僖宗,并建立了大齐政权,而他就是大齐皇帝。

唐僖宗嫌黄巢长得丑,就革了本来属于黄巢的状元之职,结果唐僖宗不但让国家少了位栋梁之才,而且还引发了重大的叛乱,因此这种做法实在是非常错误的,假如他能够任用黄巢这样的人才为官,也许就不会发生后来的战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