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音收服鲤鱼精前编竹篮,是在暗示孙悟空,只可惜孙悟空听不懂

西天取经师徒来到通天河畔,遇到了鲤鱼精,这鲤鱼精当时的妖名是灵感大王,他本是珞珈山池中听观音讲道的鲤鱼。灵感大王在通天河畔修了个灵感大王庙,起初灵感大王还是对当地做出点贡献的,控制当地风雨,令当地风雨和顺,五谷丰登。

可是,不知何时,灵感大王就变坏了,每年要当地拜供一对童男童女,才愿意令当地风调雨顺。估计这灵感大王是被其他妖怪教坏的吧。灵感大王抓了唐僧后,闭门不出,孙悟空无奈,跑去找观音。

孙悟空来到珞珈山,观音便躲在竹林里编竹篮,编了好些时辰,观音就急急忙忙的拿着个竹篮,跟孙悟空下界降妖去了。这时观音是头也没梳,莲台也没坐,衣服也没换。

观音为什么要编竹篮编那么长时间?其表面上是要孙悟空注意竹篮,深层意思上是暗示孙悟空这通天河将会有一难。竹篮就是象征这一难,可惜孙悟空听不懂。

为什么竹篮象征一难呢?因为竹篮打水一场空,九九八十一难中将有一难会跟“竹篮打水一场空”有关,而那一难便是无字真经。无字真经,便是空。竹篮打水,也是空。巧合的是无字真经那一难中,老乌龟推唐僧师徒下水的地方,正是鲤鱼精的地盘,通天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