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为何不敢杀柴进?因为祖训里写着呢,赵匡胤有愧于柴家

《水浒传》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记录了梁山108位好汉的事情,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鲜明的特点,但是又都有个共性,基本上没啥好下场,即便是梁山大哥宋江立下赫赫战功之后也死于非命。然而在这其中,却有这么一个人能得以善终!有人说这是偶然,走了狗屎运。其实,非也,此乃必然,因为皇帝不敢杀他。那么今天就和小编一起前去一探究竟。

这个连皇帝都不敢杀的人,便是梁山排行第十的小旋风柴进。他又被称为柴大官人,曾先后帮助过宋江、林冲、武松等人,后来因为李逵打死殷天锡一事,被髙廉送进了死牢,被救后无奈入伙梁山,掌管梁山钱粮。被招安后,柴进又跟随宋江,南征北战,立下了一定的功劳。

那想必很多人会问宋徽宗为什么没有像杀宋江一样也将柴进给灭了呢?是不是因为柴进手里有丹书铁券?

众人皆知,丹书铁券的能量极大,免死金牌一般只能用一次,而丹书铁券则不同了。以唐代为例,有的丹书铁券上面刻着“卿恕九死,子孙三死”的誓约,通俗来说,这么一个丹书铁券起码能救12次认命。那一旦拥有了它,除了人神共愤的谋逆大罪,其他事情都不算事,可以为所欲为。

要说最厉害的还得从柴进的身份说起,这可是实打实的,别人也诬陷诽谤不得,毕竟家族宗谱都在那摆着呢.

众所周知,赵匡胤的皇位并不光彩,当时他还只是一个禁军统领,南唐、后蜀、南汉这些政权就已经被后周世宗柴荣处理的差不多了,只不过时运不济,柴荣立下赫赫战功之后却无福消受,很早因病去世,所以赵匡胤便趁机捡了一个很大的便宜。或许他内心也非常清楚的知道这一点,觉得对柴氏子孙有所愧疚,为此,赵匡胤登基之后,就颁布了三戒留给自己和自己的后代。:其一保全柴氏子孙,其二不杀士大夫,其三不加农田之赋,

所以,对于宋徽宗,他再怎么憎恨柴进,也必须要遵循这个命令,保全柴进,因为他是人尽皆知的后周皇帝之后,否则就是对祖辈的不忠不孝,是大逆不道的行为,即使死后也会被自己的子孙后代唾骂。

因此,在宋江服毒酒之后,宋徽宗对柴进没有下手,而是选择保全他,让他得以善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