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恪号称比诸葛亮还聪明,为何最后却落得满门被诛的下场?

诸葛家三人服务三家,除了孔明,最有名的当属诸葛瑾了。诸葛瑾一辈子小心谨慎,干事也是滴水不漏。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好儿子——诸葛恪。

诸葛恪小时候长得胖,但却是一个充满智慧的人。由于诸葛瑾老实,孙权经常开他玩笑,而儿子诸葛恪则常常帮他化解尴尬。诸葛瑾脸长,孙权就送了他一头驴,上面写了三个字“诸葛瑾”,然后哈哈大笑。

小诸葛看到老诸葛受窘,心里十分不高兴,于是拿了一支笔,在上面添了两个字“之驴”。突然,一句戏谑话就变了一个意思,孙权打心眼里服气这个机智的小伙子,于是对他十分赏识。

由于老爸是大官,诸葛恪也步入了仕途,孙权给了他一份很好的差事:去剿灭不听话的山越人。这帮人未开化,打起来很轻松,诸葛恪连连打胜仗,拿山越人刷了不少战绩。诸葛恪认为对山越人应该斩尽杀绝,不过孙权都不太同意他的观点。诸葛瑾听到他的所作所为,无不忧虑的说:“就怕他没有让家族昌盛,反而给家族带来不幸啊。”结果还是诸葛瑾了解自己的儿子,诸葛家族果然因为诸葛恪而衰败。

吴主晚年昏了头,对自己的儿子大开杀戒,结果到最后只能以幼子继承皇位。诸葛恪受命辅佐年幼的小皇帝,成为了辅政大臣。同样姓诸葛,同样是临危托孤,诸葛亮和诸葛恪的命运却截然不同。

诸葛恪刚上台,想要靠战争来立自己的威望。他屡屡发动对魏国的战争,但是由于国力的差距,大多数都无功而返。上下都怨声载道。这时候,同样是托孤的孙峻看到了机会。当时小皇帝孙亮也对咄咄逼人的诸葛恪不满,于是两人一合计,准备给他下套。孙亮假借请诸葛恪吃饭,却不想吃到一半,孙峻带领刀斧手杀了过来,乱刀砍死了这个聪明至极的人。随后斩草除根,诸葛家被夷族。

对于诸葛恪的命运,他的叔叔诸葛亮就看得很清楚:刚愎自用。为了避嫌,诸葛亮屡屡上书,要求降低自己的待遇,而诸葛恪却屡屡私自佣兵,大动干戈,在朝廷上也不给同为辅政的诸位大臣面子,连年幼的小皇帝都对他很不满。可想而知他的下场。可见,诸葛恪只有小聪明,却没有人生大智慧。他的死,也是一大悲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