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和珅哪三种钱不贪?坚守底线保民保君保己,难怪能贪这么多年

从古至今,贪污腐败一直都是皇帝们发愁的事情,为了杜绝贪官,不少英明的皇帝都采取了措施,但是只能抑制却不能根除。

我们都知道,贪官的存在,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有严重的阻碍作用,除掉他们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要想彻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反贪的路上还要走很远。

说到历史上最大的贪官,和珅绝对是当仁不让的,据说当年嘉庆抄和珅的家,搜出来的银子数量抵得上大清十多年的税收总和,第一巨贪的名头和珅绝对是实至名归。

不过,和珅虽然贪污了很多的钱,但也有自己的底线和原则,有三种钱他是不碰的,这在一众贪官中也算是一股清流了。

第一,和珅不贪污赈灾的钱。众所周知,古代人都是靠天吃饭的,一旦发生个旱涝之灾,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就无疑于天塌下来了。

每逢大灾年,就有无数百姓因粮食无收而饿死,情况稍微好些的也要当难民去别地谋生,要多惨有多惨。

遇到这种情况,朝廷自然是要管的,毕竟一个国家要想长久发展,就必须保证底层人民的存活,不然空有一国却无人,这个国家也就不存在了。

为了帮扶民众度过灾年,朝廷会下发赈灾银。但是我们都知道,银子下拨要经过很多官员的手,官员克扣银子太容易了,所以我们常看到一种情况,朝廷拨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银子,最后百姓拿到手的也没多少,还是有大批的人饿死。

令人意外的是,和珅就从不贪这个钱,他甚至还会严惩贪污赈灾银的官员,可以说还是比较有良心的了。

第二、和珅不贪花在科举上的银子。自隋唐之后,古代封建朝廷大多是用科举来选拔人才的。为了招揽人才,但凡不太糊涂的皇帝,都还是肯下点血本的。

和珅之所以不贪这种钱,倒不是因为他对科举多么重视,只是因为他知道这里面的水太深,一不小心可能会栽进去。

简单的来说,就是皇帝最在意的地方,他便不敢动手脚,这也是贪出来的经验,要想贪的长远,就要懂得趋利避害,降低自己的风险。

最后一个不贪的钱,就是未办成事的贿赂钱。和珅贪下的钱,除了克扣的一些官款之外,最主要的来源还是靠帮人办事然后受贿得来的。

不过和珅有个规矩,那就是事没办成钱不收。大概也因为比较厚道,所以即便是没办成事的人,也不会揭发他,让他能安然地贪了那么多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