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通从小就厉害,敢骂李世民,李世民不仅不生气,还收他当干儿子

在隋唐系列故事中,所有的有本事的名将中,第一主角一定是秦琼,可是秦琼如果按武功排的话,他却仅仅排在第十三位,那么按照这些小说简单纯朴的逻辑,武功不是最高的秦琼,打胜仗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排名在秦琼之前的十二位好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便是他们都早亡,反正都是小说中虚构出来的人物,这些英雄们什么时候去世,都是说书先生一张嘴的事儿,等他们都全部消失在书中的世界时,剩下来的秦琼自然是真正意义上的,武功第一的大将了。

然而在这些名将中,能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人自然也很多,其中最受欢迎的,战死的结果也最让人心疼遗憾的,一定是排名第七的罗成了。罗成作为秦琼的表弟,堪称是全书虚构人物中最成功的角色,所以他的早亡,也必须要有足够的说服力——其直接原因是中了苏定方的埋伏,被射死在淤泥河;根本原因则是李建成和李元吉兄弟的有意陷害,因为这对兄弟认为,只有罗成这些大将都死了,李世民才会失去左膀右臂,也就再没有能力跟自己争抢皇位了。因此说,罗成其实是当了李世民和李建成斗争的牺牲品了。

当然,这种故事一看就非常不合理,因为李建成和李元吉实在没必要这么祸害罗成,损人不利己,因为即便罗成死了,也意味着他们出征失败,给你罗成这样的大将都用不好,这不是饭桶吗?最后不还得靠李世民吗?所以小说的这种逻辑和编法,大家姑妄听之就好了,实在没必要较真。而小说接下来的脉络也是,李世民再次率领瓦岗兄弟们出征,征讨苏定方。

在李世民出发前,他和秦琼程咬金等人,于公于私都要去罗成的灵堂前拜祭一番的,谁知等李世民到了罗成的灵堂时,意外发生了,因为罗成的儿子,年幼的罗通毫不客气地对李世民大骂了起来,而且是非常气愤地,扯着李世民的袖子骂的,说自己的父亲就是给这群没良心的皇家卖命,才被害死的,等自己长大后,一定要为父亲报仇。

被这样一个孩子臭骂一顿,甚至还有一丝“威胁”之后,李世民不仅没生气,反而是愧疚和疼爱综合作用,竟然非常喜欢这个孩子,还抱起了小罗通,收他当了干儿子!

其实,有点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整个这套故事,不过都是民间艺人为了精彩好看而编出来的一系列东西,但正所谓是话不歪,理不来,故事可以是假的,道理都是真的——童言无忌,跟孩子一般见识非常不智,特别是对于一个想要做大事的人来说,包容一切可以包容的人,用自己的胸怀去化解矛盾,这才是成功的基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