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临终遗诏,到底写了什么?内容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慈禧太后作为统治大清帝国长达47年的“无冕女皇”,在位期间签订许多不平等条约,虽然她是为了维护清王朝的统治,促进清朝国富民强。但是她因为自己的享乐而挪用北洋水师的经费大造颐和园,直接导致甲午中日战败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慈禧在位期间,她支持洋务运动,促进了近代轻工业的萌芽,建设近代海陆军,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清朝的统治。

慈禧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她拥有的是无数后宫女人所想要而不可得的。1908年11月15日下午,空荡宫殿内,御医们正在想尽办法来挽救病榻上的慈禧的老命,却无济于事,只能吊着最后一口气,慈禧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发出了一道令世人震惊的遗诏!

遗诏的内容:

就是从此之后,女人不得干预朝政,而且禁止给予太监太大的权力。那么这样一位女性掌权者为什么会发出这样一道令人疑惑震惊的遗诏呢?

联系当时的国情和慈禧的一生,再仔细思考她的遗言,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首先,之所以在那样水深火热的现实环境中让一个女人出来成为一国当权者是不得已之事,因为当时的清王朝没有哪位皇帝的能力是比得上慈禧的(不是说慈禧有多出色,而是皇帝们太弱......)

可是很可惜,慈禧虽然聪明还是有普通女子的的弱点,那就是心眼小和感情用事,这在一个国家统治者身上对于国家来说是致命的缺陷。

其次,慈禧虽然掌权近半个世纪,权利极大,但她也深深意识到当时的清王朝的男女地位的差别,男人还是被认为最应该掌权的人,而女人比如自己仍然饱受争议,因此她不希望后来女子有这样的艰苦历程。

最后,女子有很多现实条件的限制,就算聪慧,但是慈禧的活动范围也只能在朝堂,甚至连正常的上朝都成问题,更不必说她不能像真正的男性帝王一样上战场,保家卫国。清王朝也没有在她一个女子的手中发展壮大,逐步走向灭亡。

临终之时的慈禧发出了这样的一道遗诏是她认识到女性掌权的劣势而发出的警告,可是为时已晚,在她死后不久的辛亥革命彻底结束了清王朝的封建帝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