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7个儿子中,为何有6个寿命都不超过30岁?

东汉末年,天下三分,曹魏、蜀汉、东吴三国鼎足而立。东吴大帝孙权雄踞东南,虎视中原,何等威武霸气。孙权高寿,活了71岁,戎马一生,也没实现统一天下的梦想。孙权有7个儿子,为争夺权位而互相猜疑,以致自相残杀。在无休止的内斗中,孙权的儿子不是被杀就是暴病而死,没有一个能寿终正寝,全部都非正常死亡,做了短命鬼。

1.孙权长子孙登之死

孙登(209年-241年)是孙权的长子,当初曹丕称帝,册封孙权为吴王,同年孙登就被立为王太子。孙权很器重长子孙登,为孙登选置了良师益友,如诸葛恪、张休、顾谭、陈表等人,让他们辅导太子孙登。孙登平易近人,谦恭有礼,受到很多知名士人的拥护。后来孙权称帝,孙登被立为皇太子。

孙登每次打猎时,本来可以直行,但他常常绕远路避开良田,不愿践踏到禾苗庄稼。孙登停下休息时,选择空闲的地方,不愿扰民。

孙登有一次他乘马外出,有弹丸从他身边飞过。孙登的随从找到了一名拿着弹弓和弹丸的人,都认为就是此人射的弹丸,那人不承认,众人大怒想殴打他。孙登阻止众人,让人比对弹丸,发现两者不一样,于是放了那人。

孙登是庶长子,生母卑贱,他年幼时由徐夫人养育。后来徐氏被废留在了吴郡,而步夫人受宠。步夫人所赐的物品,孙登接受但不使用。徐夫人所赐的衣服,孙登必定沐浴后再穿上它。孙登被立为皇太子时,曾经请求立养母徐夫人为皇后,但没得到孙权回应。

孙登33岁时,已经当了21年的太子,这年他得了重病,很快就死了。孙权哭的非常伤心,给孙登定谥号为“宣太子”。

2.孙权次子孙虑之死

孙虑(213年-232年)是孙权的次子,年少时便机敏贤良有才艺,很受孙权器重与喜爱,被封为建昌侯。

起初,丞相奏请立孙虑为诸侯王,遭到孙权拒绝。后来,有大臣奏请加封孙虑为镇军大将军,孙权这才答应。于是孙虑假节开府,治理半州(州名)。本来众人以为孙虑年轻尊贵,不会留心政务。等到孙虑上任后,奉公守法,礼敬老师和朋友,超出众人的期望。

孙虑20岁时便死了,死因不详。孙权哭的非常伤心,为之吃不下饭。

3.孙权第三子孙和之死

孙和(224年-253年)是孙权的第三子,他母亲王夫人是孙权的宠妃,所以孙和也深受孙权喜爱。孙和好学,又礼贤下士,受到众人的称赞。

242年,孙登逝世,孙和被立为太子,时年19岁。孙和提倡士人要进修学问,经世致用,反对交游博弈,认为会妨碍事业。

全公主(孙权长女,丈夫姓全)与孙和的母亲王夫人与有仇怨,企图陷害孙和母子。孙和的四弟孙霸觊觎太子之位,于是纠集党羽,也企图陷害孙和。

孙权曾经卧病在床,派太子孙和去祭祀宗庙。孙和的妃子张妃的叔父张休居住在宗庙附近,邀请孙和到他家做客。全公主对孙权说,太子不在庙中,特意去太子妃亲戚家密谋事情。全公主又说王夫人见陛下一病不起,有高兴的神色。

孙权发怒,王夫人忧愁而死,而孙和失宠。孙霸的党羽天天谗毁孙和,孙权犹豫了几年,最终不顾群臣劝谏,废黜了孙和,立最小的儿子孙亮为太子。孙和被封为南阳王,遣返到长沙。

孙权死后,孙亮继位,太傅诸葛恪辅政掌权。诸葛恪是孙和妃子张妃的舅舅,他曾对张妃的使者说:“为我转告张妃,我必定会让她的地位超过别人。”此话别有深意,又有传言说诸葛恪想迎立孙和为帝。后来孙亮授意孙峻袭杀了诸葛恪。

孙和受到诸葛恪牵连,被孙峻派去的使者赐死,时年30岁。

4.孙权第四子孙霸之死

孙霸(?―250年)是孙权的第四子,他三哥孙和被立为太子时,他被封为鲁王。孙霸虽然比孙和地位稍低,但受到父皇的宠爱是一样多的。后来孙霸与孙和关系不和睦,两方的党羽互相攻击,孙权知道后,命令孙霸、孙和不要与官员接触,让他俩专心学习。但孙霸仍然私自与党羽接触,密谋废掉孙和的太子之位,由自己接任。

全公主陷害孙和,使太子之位动摇。孙霸一党更加觊觎太子之位,常常谗毁太子一党。公元250年,孙和被废,孙霸也因诬陷孙和而被赐死,其党羽也被诛杀。

5.孙权第五子孙奋之死

孙奋(?-270年)是孙权的第五子,早先被立为齐王,居住在武昌。孙权死后,诸葛恪辅政掌权,他不想让诸王处在江边兵马之地,于是下令将孙奋迁到豫章郡。孙奋大怒,不从命,又多次违犯礼法。诸葛恪写信劝告孙奋服从命令,不然大祸将至。孙奋害怕了,于是迁徙到豫章南昌。

诸葛恪被杀后,孙奋来到芜湖定居,观察京城变化,伺机而动。孙奋又杀了劝阻他的臣下,因此被贬为平民,流放到章安县,后来被封为章安侯。

270年,东吴皇帝孙皓的左夫人王氏逝世,孙皓万分悲痛,日夜哭泣,数月不出,所以民间传言:孙皓已死,孙奋与上虞侯孙奉两人应当有一人被立为皇帝。

豫章太守张俊相信了传言,于是打扫孙奋母亲的坟墓。孙皓听说后,将张俊车裂,诛灭三族,并且还诛杀了孙奋父子。

6.孙权第六子孙休之死

孙休(235—264年)是孙权第六子,早先被封为琅琊王。权臣孙綝废黜皇帝孙亮后,派人去迎请孙亮的六哥孙休,扶立为新君。

孙綝权倾朝野,孙休时刻提防着他。有一次孙綝进献酒肉给孙休,孙休担心被毒杀,不敢接受。孙綝心里委屈愤怒,带着酒肉和将军张布一起宴饮。酒醉后,孙綝扬言要废掉皇帝孙休。孙休得知后,和张布、丁奉密谋,在腊月百官朝贺时,命令武士将孙綝诛杀。

孙休铲除乱臣后,有意励精图治,他重视农业,发展教育。但是孙休宠信张布,以致张布骄横专制,令群臣大失所望。孙休30岁时,暴病而亡。

7.孙权第七子孙亮之死

孙亮(243-260年)是孙权最小的儿子,深受宠爱。全公主诋毁太子孙和,担心日后罪行被揭发,于是推荐立孙亮为太子,并将丈夫家族的女儿嫁给孙亮为妻。孙亮继位后,全氏家族成为了地位显赫的外戚。

孙亮继位时,才10岁。辅政大臣诸葛恪独断专行,引起了小皇帝孙亮和群臣的不满,于是孙亮授意孙峻杀了诸葛恪。

孙峻杀死诸葛恪后,大权独揽,而朝廷无人能与之抗衡。孙峻为人残暴,群臣密谋将孙峻除掉,但都以失败告终。最后,孙峻病死,将权力交给了堂弟孙綝(chēn)。孙綝掌权后,比孙峻更加残暴嗜杀。东吴重臣起兵讨伐孙綝,结果兵败被灭三族。

孙亮也痛恨孙綝专权,于是和岳父全尚、将军刘承等人计划发兵逮捕孙綝。不料全尚的妻子是孙綝的堂姐,此事被泄露出去。孙綝连夜发兵捕杀全尚、刘承,又派兵包围皇宫,召集大臣,废黜(chù)孙亮为会稽王。

后来孙休在位时,会稽郡谣言孙亮应当复辟为天子,而孙亮的宫人告发孙亮使用巫术祷告,有恶言。孙亮被贬为侯,在路上自杀,时年18岁。有传言说是孙休派人刺杀了孙亮。

总结一下:孙权长子孙登,30岁时病死;次子孙虑,20岁时死去;三子孙和,30岁时被权臣孙峻赐死;四子孙霸,被孙权赐死,终年在16-27岁之间;五子孙奋,被皇帝孙皓所杀,终年在36-47岁之间;六子孙休,吴国第三位皇帝,30岁时暴病而亡;七子孙亮,吴国第二位皇帝,被权臣孙綝废黜,18岁时自杀。由此可见,孙权7个儿子,有6个寿命都不超过30岁,真是可怕的魔咒。

史事参考《三国志·吴书·三嗣主传》《三国志·吴书·吴主五子传》

流年檐下雨,浮世阶上苔。檐雨坠珠,转瞬流年千秋。阶苔行蚁,方寸浮世万象。我是作者檐雨阶苔,欢迎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