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康熙的原配皇后,为了娶她,康熙花费了6300万的彩礼

皇帝大婚是一件非常隆重的事,清朝前期,在结婚前当皇帝的仅有顺治与他的儿子康熙。康熙的大婚比顺治更有代表性,因为顺治是清朝入关的第一位皇帝,当时天下未定,而且满汉之间的风俗差距很大,所以顺治的大婚十之八九以满族的传统婚俗为主。

而康熙是大清入关后的第二位皇帝,他大婚时天下已定,因此,作为帝王,康熙的婚礼必须结合满含的习俗举办,这既是皇帝个人的私事,又是整个朝中政治势力的博弈。

说到帝王大婚,可能很多人都会问,帝王的婚姻与老百姓有何不同?是不是也有“彩礼”?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康熙大婚时的“彩礼”。

帝王的大婚肯定指的是原配,康熙有四任皇后,但与他大婚的是原配孝诚仁皇后赫舍里氏。他俩结婚虽然是政治选择,但赫舍里氏不失为康熙的良配。关于康熙的大婚,要从康熙当政时的政治格局说起。

顺治死时,他的皇子年幼,尤其是康熙,仅仅8岁,所以顺治临死前为康熙安排了四位辅政大臣,分别为鳌拜、遏必隆、索尼与苏克萨哈。这四位辅政大臣以鳌拜势力最为丰满,而鳌拜也以权臣自居,大有尾大不掉之势。为了遏制鳌拜,孝庄太后为康熙想到的策略便是大婚。

最终,孝庄为康熙选择的联姻对象是四大辅政大臣之中的索尼家族。索尼有个孙女,叫做赫舍里氏,正值青春年少,而且贤良淑德,颇有一国之母的风范,最关键的是,索尼也是辅政大臣,正可以利用他牵制鳌拜。

在这样的情形下,康熙四年,11岁的赫舍里氏嫁给康熙,成为了康熙的原配皇后。赫舍里氏与康熙的大婚非常繁琐,在这里我们不一一赘述,今天我们单说康熙为娶赫舍里氏所花费的“彩礼”有多少?

根据记载,康熙四年七月初七,康熙正式向赫舍里氏下纳采礼,这个纳采礼类似于今天的定亲所给的“定亲钱”,只是让康熙小小破费。根据记载,康熙当时的花费是“骏马十匹、锦缎百匹”,还有一些马鞍之类的。满族人是马上打天下,所以聘礼包含骏马与马鞍是十分正常的。当然,这点“礼物”对皇家来说肯定不算什么,毕竟这只能算康熙给赫舍里氏家族的“见面礼”嘛。

康熙四年九月初七,康熙大婚的前一天,此时重头戏登场,康熙派内务府(相当于皇帝的管家)携带正式的聘礼下聘,这个聘礼也就相当于我们今天的彩礼。如果女方家长收下这个聘礼,基本代表婚事板上钉钉了。这份聘礼包含啥呢?其中:黄金两万两,白银一万两,这是直接花销。还有锦缎一千匹,骏马四十匹,马鞍二十副,其他金银器若干。

这份花销有多大呢?我们折算一下。以大米为例,清朝康熙年间,1两银子可以购买最优质的大米150斤,按照今天的物价大米2元一斤,相当于一两银子折算300元。康熙至乾隆期间,黄金与白银的兑换比例在1:10~1:15之间,我们按1:10计算,两万两黄金折合20万两白银。黄金与白银折合今天的货币大约价值6300万元。再加上马匹与金银器等,康熙娶赫舍里氏的彩礼绝对是个天文数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