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奸外鬼勾结,设下什么毒计?此人说出八个字,一举破解难题!

外有外鬼——日寇虎视眈眈、步步紧逼,内有内奸——假抗日、真投降的国民党顽固派不断挑衅滋事,还设下一条阴险无比的毒计,妄图勾结日军一举消灭兵力空虚的八路军,怎么办?

这是开国中将周贯五当年刚回到冀鲁边区时,摆在他面前最严峻、最迫切、最棘手的一大难题。

当时的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1939年上半年,山东八路军为开辟鲁西、鲁南抗日根据地,先后从冀鲁边区抽调9批部队1.5万余人,边区仅留下六支队第八团等1000余人坚持斗争,兵力空虚。

而日军为了封锁冀鲁抗日根据地,在原有的基础上增设了近一倍的据点。国民党顽固派、投降派则大肆进行“磨擦”,掀起反共恶浪。一时间冀鲁边区局势危急。

鉴于这一形势,东进纵队领导肖华决定将第六支队政委周贯五(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调回冀鲁边区开展工作。

开国中将周贯五

周贯五日夜兼程,回到冀鲁边区后,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付国民党顽固派分子张国基不断搞摩擦的恶劣行径。

张国基是乡绅、旧军人出身。抗战之初,他乘乱世之机用家财招募兵马,成为吴桥县一霸,拥有2000人枪,被河北省保安司令张荫梧收编,给了个“河北省民军第二路”的番号。在张荫梧的纵容、指挥下,张国基不仅不抗日,反而将矛头指向翼鲁边区的抗日军民,成为边区顽固派搞“磨擦”的祸首之一,而且气焰极为嚣张。

1940年初春,张国基派出部下到东光、南皮等县强征粮款、殴打抗日干部。周贯五得知后,立即写信严斥。张国基不仅不收敛,反而继续寻衅,竟将八路军梁家集交通站站长活埋。周贯五再次写信抗议张国基的罪恶行径,并提出警告。

张国基惧怕边区八路军的打击,便设下一条毒计:他借口日军要袭击“二路”驻地彭庄,邀八路军进入吴桥县彭庄助战。与此同时,他又密约东光等地日军前往彭庄围歼入路军,并暗中给予配合。

张国基的算盘是这样的:如果光凭日军之力就搞定了八路,那他就达到了借刀杀人的目的;如果日军要拉上自己,那么自己先等他们二败俱伤时再去打扫战场,不但坐收渔翁之利,到时还可以在鬼子面前邀功请赏。这样的用心不可谓不险恶、不可谓不毒辣!

周贯五收到张国基的邀请信后,立即召集会议研讨对策。会上有几位干部认为,这是与友军构筑统一战线、共同打击日军的好机会,不应该错过。如果此时给予日军以一定程度的打击,势必为百团大战助势添威。

周贯五却并不急于表态,等到大家都发表完意见,他沉吟片刻才说道:“我看,事情没有这么简单。此时我军主力部队正在发动百团大战,华北日军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八路军身上,不可能调集重兵攻打从不抗日的张国基。考虑到张国基一贯爱搞摩擦的做法,这里面一定有诈!”

“那我们就啥也不做,干等着?”有人提出异议。

“当然要有所行动!不管张国基打的什么鬼算盘,我们都不能按兵不动。根据这两天侦察员和地下党组织报告的情况,日军并没有向吴桥集结的迹象。我的分析是,张国基所谓的邀请信这很可能是张国基这个内匪勾结日军这帮外鬼所设下的诡计,我们一定要给予有力的回应!”周贯五说道。

"好!那咱们怎么办?就等你的命令了!”众人齐声道。

周贯五面露坚毅之色,把手用力一挥:“咱们就这么办——将计就计,进军吴桥!”

接下来,经大家讨论,周贯五确定了具体作战部署为:鲁北支队牵制旧吴桥、桑园、津浦沿线的日军;运河支队在连镇、东光、南霞口、泊镇等地一带主动出击,拔据点,断交通;宁津、沧县的抗日武装对敌袭扰,不让敌人出动;津南支队则在东光、南皮之间机动待命。

随后,周贯五亲率十六团进入彭庄。张国基见八路军到来,自以为得计,即带“二路”退出彭庄,驻东光一带监视八路军,同时密报日军。

东光、南皮、吴桥等县的日军接到密报后,正要集结,却不料津浦沿线纷纷告急,一时乱了方寸,动弹不得。这样日顽勾结消灭边区八路军的企图落空。

周贯五在彭庄盘恒数日,一边注视日顽的动态,一边将彭庄、牟家庵等村的地形侦察清楚,并且拆除了一些碉堡、围寨,为日后歼顽做好准备,然后主动撤出彭庄。张国基见状,又窜回彭庄。

不久,八路军取得了张国基暗中投敌、加害边区抗日武装的实据。周贯五决定立即铲除张国基,为民除害。

战前,八路军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揭露张国基的罪状,还刻印了布告、宣传材料。周贯五还亲自给一线指挥员上夜间战斗课,讲解战术要领。

11月20日,周贯五率领边区八路军主力十六团及地方抗日武装鲁北支队、津南支队、运河支队共4000余人,把张国基部分割包围于彭庄、牟家庵、徐连九村等处。

当天晚上,津南支队、运河支队攻克徐连九村。次日凌晨,十六团团长杨承德、副团长杜步舟率三营冲入牟家庵。下午1时,在津南支队、运河支队的配合夹击下,消灭驻牟家庵的顽军1000余人。

与此同时,周贯五与十六团政委陈德、鲁北支队支队长龙书金共同指挥十六团一营、鲁北支队攻打彭庄。彭庄是张国基的老巢,经过他数年经营,筑有坚固的寨境和碉堡。张国基自率6个大队1000多人枪驻守在这里。

20日夜,八路军向彭庄发起猛攻,张国基负隅顽抗。由于八路军缺乏攻坚的武器装备,当晚连攻数次,反复厮杀,没能攻克彭庄。

21日上午,周贯五命特务营教导员贾乾瑞率该营投入战斗。牟家庵战斗结束后,又调三营前来助战。

正午时分,特务营在东南角、一营在西北角同时发起猛攻。一营营长杨柳新身先士卒,亲自带队冲锋陷阵杀入村中,后续部队也紧随涌进。

顽军见大势已去,纷纷缴枪投降。张国基被生擒。此战,共歼顽军2000余人,缴获机枪数十挺、炮2门,其他长短枪2000余支及电台一部,并且搜出张国基与日军往来密电,使得顽固派假抗日、真投降的面目暴露无遗。

数日后,张国基被处决。铲除顽首,鲁北震动。各路顽固派被震慑,反共气焰收敛。边区得到稳定和巩固,主力部队迅速扩大至4500余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