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与董鄂妃是怎么认识的?也许源于这一面之缘

提起清朝的痴情皇帝,众人印入脑海的一定是皇太极父子,顺治皇帝福临也一定是充分继承了皇太极的情痴基因,所以才会给后人留下“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深刻印象。当他在爱妃董鄂妃仙逝之后,或许是遁入五台山为僧,又或是随她而去,不管后人如何揣测他的行迹,毋庸置疑的是:董鄂妃的仙逝,对顺治而言是致命打击。那么他们是怎么认识的呢?民间传说董鄂妃是江南名妓的董小宛是否可信?又称顺治纳其为妃是夺人所爱,究竟有这回事么?

民间曾有个离奇的说法:认为董鄂妃就是江南名妓、明末清初“秦淮八艳”之一的董小宛,一些街谈巷议甚至还绘声绘色地讲述着顺治帝和董小宛的风流韵事,称董小宛比顺治大14岁,且在顺治帝亲政之年、也即迎娶第一位皇后之时,董小宛因劳累过度而病死了。此种说法没有任何依据,众所周知,顺治幼年登基,大权由多尔衮掌握,宫中一切事宜由母后孝庄决议,可以说顺治基本没有人身自由,怎么会认识身为“名妓”的董小宛?

那顺治是否存在夺人之爱的行为?董鄂妃原本又从夫于谁呢?据正史记载:董鄂妃本是皇太极第十一子襄亲王博穆博果尔的妃子,后被顺治帝看上而纳入宫中为妃。这位襄亲王即为顺治帝同父异母的弟弟,离奇的是,年仅16岁的博穆博果尔在此事之前突然去世。被顺治帝尊称为“玛法”的德国传教士汤若望曾回忆到:“顺治帝对一位夫人燃起了爱恋。当这位夫人被其夫呵斥时,其夫竟被皇帝亲手打了,于是怨愤而死,又或许竟是自杀。皇帝遂将该夫人封为贵妃。”

那么问题来了,亲王福晋如何能与皇帝相识并坠入爱河?也即那时身为人妇的“董鄂妃”如何被皇帝看上了?这要从清廷的后宫制度说起,当年清宫中命妇必须要轮流入宫服侍后妃。也许就是在“董鄂妃”侍奉孝庄皇太后的寝宫中,少年天子福临偶然见到了董鄂氏,被她的美貌和才情所倾倒,也许一面之缘的威力就是如此之大,也许这一面之缘让性格一向刚烈的福临不顾一切后果“夺人所爱”。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