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太后生了三个女儿,三位公主嫁给了谁,婚后生活幸福吗?

孝庄太后博尔济吉特·布木布泰是一位对清初历史有着重要影响的女人,她辅佐皇太极和顺治帝福临,又亲自培养出康熙帝,对清朝做出重要贡献。

顺治帝是孝庄太后的儿子这个大家都知道,但大家是否知道其实顺治帝还有三位同母亲姐姐?孝庄太后在顺治帝之前,还为皇太极生了三个女儿?

我们都知道清朝有一项重要的政治策略,那就是和蒙古联姻,以维护和巩固清政府在草原上的统治。布木布泰作为科尔沁的姑娘,正是在这项策略下嫁给了姑父皇太极。

在布木布泰之前,她的亲姑姑哲哲已经嫁给了皇太极,在她之后又有姐姐海兰珠成为皇太极的女人。

皇太极一连娶了三位科尔沁的女人,大家都知道他最宠爱的是海兰珠,但同时他娶三位科尔沁女人有着很重要的政治因素。

皇太极为与科尔沁结盟,所以娶了哲哲,同时也希望能生下具有黄金血脉的骨肉使得这份联盟更稳固。他先娶哲哲,哲哲没有生下儿子。于是在哲哲的建议下,又将布木布泰娶回家。布木布泰与哲哲一样,连生三女,如此海兰珠才进入皇太极眼中。

海兰珠先为皇太极生下儿子,之后才有了布木布泰生的顺治帝福临。海兰珠的儿子早夭,布木布泰的儿子坐上了皇位。

顺治帝的人物事迹,大家应该都很了解。那么你们知道孝庄太后的三位女儿如何,分别嫁给了谁,又有何结局吗?

布木布泰在天命十年嫁给了皇太极,天聪三年为他生下女儿爱新觉罗·雅图。皇太极后来册封雅图为固伦公主,后金天聪七年也是出于政治的需要,将雅图许配了科尔沁亲王吴克善的儿子弼尔塔哈尔。吴克善是布木布泰的亲哥哥,真正的近亲结婚。

皇太极为了巩固与科尔沁的关系,将布木布泰的女儿重新嫁回科尔沁。但后来吴克善做了件错事儿,差点让皇太极取消这门婚事,最后是吴克善亲自到盛京请罪,皇太极才勉强维持。

崇德六年,雅图长到十三岁,终于盛装嫁给了弼尔塔哈尔。

雅图为了满蒙友谊出嫁,布木布泰不能阻止。等到后来顺治帝登基亲政,已经是孝庄太后的布木布泰才将雅图接回北京,封为固伦长公主,后改固伦雍穆长公主。

雅图的驸马弼尔塔哈尔后来继承吴克善亲王之位,康熙六年去世,雅图活50岁,去世于康熙十六年。

孝庄太后二女儿爱新觉罗·阿图,生于后金天聪六年,崇德六年雅图出嫁的时候,阿图被许配给喀尔喀蒙古额驸博尔济吉特氏恩格德里之子索尔哈。

阿图两年后出嫁,当时只有十二岁。索尔哈在顺治初年去世,阿图又嫁给了蒙古巴林部辅国公博尔济吉特氏色布腾。顺治十六年阿图被封为固伦淑慧长公主,康熙七年色布腾去世,十二年公主被接回北京。

当时孝庄太后多病,阿图于是长久的往来北京和蒙古巴林部。阿图公主活到了康熙三十九年,享年69岁。

孝庄太后的小女儿名不详,号固伦端献长公主。固伦端献长公主是孝庄太后死的最早的女儿,生于后金天聪七年,死于顺治五年,享年16岁。

小公主在崇德六年被父亲许配给蒙古扎鲁特博尔济吉特的铿吉尔格,顺治二年出嫁时13岁,顺治五年就去世了。

这就是孝庄太后的三个女儿,都被用于政治联姻,小小年纪就出嫁了。尽管母亲是孝庄太后,仍然服务于政治,清朝的公主真的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