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在皇太极去世后,顺治可以脱颖而出呢?孝庄的能力由此可见!

在清朝的历史上,有一段时期是最为离奇和重要的,那就是顺治登基。因为当时还未入关的时候,如果想要当上皇帝或者大汗,一定是强者为尊的,在游牧和渔猎民族的心里,如果不是皇帝或者大汗的遗言,是没有必须儿子登基这一说法的。况且皇太极是突然去世,既没有遗言也没有太子,所以当时还未入关的清朝开始了一场争权的斗争,但是最后的结果是顺治和孝庄笑到了最后,这是非常值得推敲的。

当时皇太极死后,能登上大汗位子的,必须是和努尔哈赤有血缘关系的,那么就有三方。第一方是努尔哈赤的侄子及后代,第二方是努尔哈赤的儿子及后代,第三方是皇太极的儿子及后代。而在这三方中,实力最强的有四个人。第一个是济尔哈朗,他是努尔哈赤的侄子,54岁。第二个是努尔哈赤的儿子代善,60岁,皇太极的哥哥。第三个是努尔哈赤的儿子多尔衮,31岁,皇太极的弟弟。第四个是皇太极的大儿子豪格,34岁。因为当时的士兵都是掌握在这四人手里。

可是孝庄是如何从这四人手里把大汗的位置抢到自己儿子手里呢?因为这四人谁都不服谁,任谁当上了大汗,其余三人都不服。但是这四人自己又当不了大汗,也不敢当大汗,因为实力不够,如果非要当大汗,那么就会被其余三家围攻。当时就是这样的局面,谁也不服谁,就是选不出大汗。而孝庄利用了这个机会。

孝庄是怎么抓住这个机会呢?由于孝庄的超然身份,她可以争取过来三方的支持。既然四家都当不了大汗,那也就是说能得到四家的多数认可,就很有可能当上大汗,而因为皇太极之死,正常情况下皇太极一脉是最正宗的继承,但是其他三家根本不可能同意豪格继位,因为豪格继位就预示着清洗其他三家,而如果是皇太极的小儿子顺治的话,就不会发生这种现象,于是其余三家一拍即合,由代善掌握家族权,而济尔哈朗和多尔衮掌握军权来联合执政,虽然济尔哈朗和多尔衮关系差,但没有办法,只能联合。而把豪格排除在外。最终孝庄的儿子成为了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