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温按星象和八卦设计古村, 百年来怪事不断, 科学无法解释

太极星象村又叫俞源村,属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俞源乡,坐落在武义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据《俞氏宗谱》载,俞源村系明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国师刘伯温按天体现象设计的村庄布局建造的。

相传明代国师刘伯温与俞源村的俞涞是同学,两人感情很好。刘伯温辞官归里,路过俞源探望俞涞,当时俞源旱涝不断、火灾频发、瘟疫流行,民不聊生。俞涞请刘伯温帮忙想想办法。

精通天文地理的刘伯温经过仔细勘察,认为俞源四周有十一道山岗环绕,有灵瑞之气,但村中的溪流太直太“硬”,把瑞气都带走了,若将村口溪流改为曲溪,以溪流为阴阳鱼界线设立太极图。

同时,村庄建筑按星象、八卦布局设计。村周11道山岗与太极阴阳鱼构成天体黄道12宫,八卦形排列的28座堂楼,对应星象二十八宿,七星塘、七星井呈北斗星状分布,被誉为处州十县第一祠的俞氏宗祠正好位于其星斗内。

俞源太极星象村布局奇异,充满神奇。

据考证俞源村系明朝开国谋士刘伯温按天体星象“黄道十二宫二十八星宿”排列设计建造,村口设有直径320米,面积120亩的巨型太极图,村庄内主要的二十八幢古建筑是按天空中的星座排布的,村中还有防火、镇邪用的“七星塘”“七星井”,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

令人惊奇的是,从此之后,俞源村旱涝无虞,村泰民富,不仅在明清两代富甲一方,而且还出了尚书、大夫、抚台、知县、进士、举人等260多人,被认为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

怪事当然还不只这些:

俞源村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

“声远堂”的8条木雕鲤鱼会随季节而变换颜色;

村口太极图阴鱼中的那棵600多年树龄的白栎树长到27米高,被称为浙江的“白栎王”;

七星塘中的第三口“衡塘”,每当村民填塘造房,必遭火灾,屡试不爽……

据说,俞源这样的谜团有二三十个,如:俞氏宗祠内终年不结蜘蛛网,鸟雀不过夜,令后人对它充满了种种猜测和幻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