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胜称王后是怎么对待吴广的?吴广的死,与陈胜有没有关系

陈胜吴广在历史上是并列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他们的作用是同样重要的。既然陈胜和吴广地位是同样作用的,那么,陈胜起义称王后,他是怎么对待吴广的呢?

(陈胜剧照)

先说说,历史上为什么要称“陈胜吴广起义”?为什么要把陈胜吴广并列?

一是吴广和陈胜一样,都是征戍渔阳的屯长。

二是两人都是农民起义的发起人。陈胜最早是找吴广商量,而且吴广也是极力赞同的。

三是在举事的时候,前期一系列的舆论营造,都是吴广帮助做的。

四是夺权的时候,吴广使用了苦肉计。他先故意表现要逃跑,惹得那两个喝醉了的押送将尉冒火发怒,鞭打吴广。为什么要吴广去使用这个苦肉计?为什么只有吴广使用这个苦肉计才能成功?因为“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也就是说,吴广的人缘好。而结果真是这样的,“激怒其众”。所以说,没有吴广的苦肉计,单靠陈胜后来的一番演讲,显然是不会成功的。

五是吴广在被打的时候,夺过一个将尉的刀,反杀将尉。吴广杀死一个将尉后,陈胜才接着杀死第二个将尉。

总之,在陈胜吴广起义中,吴广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大的。

(吴广剧照)

那么,陈胜称王后,他是怎么对待吴广的呢?

最开始的时候,陈胜自称“将军”,封吴广为“都尉”。都尉在秦朝是比将军低几个等级的。《商君书》上有记载:“国封尉,短兵千人。将,短兵四千人。”这里的“短兵”就是侍卫的意思。这个封赏虽然在等级上比陈胜自己低不少,不过还算过得去。

后来,陈胜攻下陈县以后,自称为王,并定国号叫“张楚”。不管怎么说,陈胜称王,显然稍微着急了一些。毕竟当初陈胜吴广是打着扶苏、项燕的旗号起事的。再说了,陈县这个地方,原本是楚国的都城,你陈胜在这里称王,似乎也不太恰当(也是又来有很多人反叛他的重要原因)。而后来,项梁扶楚国王室后人为王,就显得要恰当许多。

陈胜自立为王以后,封吴广为“假王”。这个封号,其实也是比较恰当的。毕竟陈胜已经是王,一国不能封两个王(那时候的王,就相当于皇帝。但是可能大家觉得秦始皇发明的“皇帝”这个称呼不太好,所以都没有称帝的。项羽最后也称一个“霸王”)。

接着,陈胜派人四面攻击。派武臣、张耳、陈馀攻打赵地,派吴广攻打荥阳,派周市攻打魏地,派邓宗南征攻打九江,派周文往西攻打秦国的都城咸阳。

吴广在攻打荥阳的时候,久攻不下。接着,在研究作战方案的时候,将领田臧和吴广的意见不合,以吴广“假王骄,不可与计”为由,把吴广给杀掉了。

从上面的过程我们可以看出,陈胜对吴广还是不错的。最后吴广的死,是因为他自己骄傲,又不会打仗,同时听不下部下的意见,结果被部下给杀掉了。

(田臧杀吴广)

不过,也有不少人认为,田臧之所以杀吴广,其实是陈胜指使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其一,田臧杀吴广后,史料记载他把吴广的首级献给陈胜。如果不是陈胜指使,田臧怎么敢这么做?不怕陈胜杀了他?

其二,田臧杀吴广的理由是说他骄傲。但吴广是很有人缘的,和下属关系搞得很好的。这个借口显然不成立。这么不靠谱的理由,陈胜竟然相信,不予追究。

其三,田臧杀吴广后,陈胜不但没有处罚他,还“陈王使使赐田臧楚令尹印,使为上将”。也就是说封他为宰相,上将军。有这么操作的吗?

所以,从陈胜这些反常行为来看,他指使田臧杀吴广,是很有可能的。

那么,陈胜为什么要杀吴广呢?

首先,陈胜性格上薄情寡恩。陈胜小时候是不合群的,与身边人关系是不好的。从他小时候对家乡人说“苟富贵,勿相忘”,后来家乡人去找他,他不搭理他们,最后甚至还杀他们可以看出,陈胜很薄情寡恩。他封吴广为都尉,封吴广为假王,这已经超过他极限了。

其次,陈胜忌惮吴广的存在。毕竟吴广是和他一起起事的人,有相当重的分量。如果吴广活着,他感觉他的王位很危险。

第三,武臣等人的背叛,让他更加猜忌吴广。陈胜派武臣攻赵迪,武臣攻下来就,立马就自立为王。这让陈胜更加猜忌吴广,所以急于杀掉他。

从以上分析来看。陈胜杀吴广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参考资料:《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