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决战虎牢关,战场僵持,如何破局?

李渊起兵之后,迅速进入长安,占据关中,立傀儡皇帝。炀帝一死,李渊便趁机称帝,建国号为唐,改元武德。封长子李建民为太子,次子李世民为秦王。在李世民的东征西讨中,唐王朝先后消灭了薛举、薛仁杲、李子通、刘武周等割据势力,接下来的对手只剩下了王世充和窦建德了。

武德三年(620),被困守孤城的王世充日渐势微,只好向原本交恶的夏王窦建德发出援助请求。窦建德麾下中书舍人刘斌以“唇亡齿寒”为由建议发兵。次年的三月,窦建德在兼并山东义军孟海公部之后,亲率10万精兵向西驰援王世充。

夏军来势汹汹,一路上连下管州、荥阳(今河南荥阳)、阳翟(今河南禹州)等地,迅速逼近虎牢以东的东原一带。此时,处罗可汗再度发兵南下进犯并州、石州(今山西吕梁离石区),李唐王朝情势万分危急。

李世民在青城宫召开军事会议,采纳宋州刺史郭孝恪、记室薛收之策,将主力一分为二,由齐王李元吉、将军屈突通继续围困洛阳,自己则以步骑骁勇3500人为前锋抢占虎牢要地,与窦建德形成了对峙的局面。

窦建德所部初时连战告捷,却在与李世民接触后屡屡受挫,运粮队又为唐军将领王君廓率轻骑截击,人心思归,士气开始低落。部下凌敬劝谏窦建德率主力渡过黄河,攻取怀州、河阳(今河南孟州),再翻越太行山,入上党,攻占汾阳、太原,向蒲津进军,以迫使唐军回救关中。

但由于夏军将领大多接受了王世充使者的贿赂而力主直接救援洛阳,凌敬的合理建议并未能被窦建德所采纳。武德四年(621)五月初一,李世民率部渡过黄河,以战马千匹在河中沙洲放牧,诱使夏军出击。

次日,夏军果然倾巢而出,于汜水东岸结营20余里擂鼓挑战,李世民也在西岸列阵相峙。经过认真观察与分析情势之后,李世民认为夏军未经大战,现在度险而进,有轻视唐军之意,一战可破。遂决意按兵不动,待夏军疲惫再行进击。

次日午时,窦建德部下士卒饥渴难忍,纷纷坐卧在地,又争抢饮水,场面一片混乱。唐军大将宇文士及率300精骑渡河试探,夏军阵形立即呈现动摇之势。李世民见状当机立断,下令出击,并亲率轻骑冲锋,尔后主力继进。

窦建德君臣正于帐中议事,猝不及防间未及列阵抵抗,不得已向东撤退,唐军窦抗部紧追不舍。激战之中李世民又令骁将秦叔宝、程知节、宇文歆等部迂回至夏军的后路,分割敌人的同时展开秦王大旗。

夏军见状惊惶溃逃,为唐军追击30余里,斩首3000余人,俘获数万。窦建德本人也身受重伤,为唐车骑将军白士让、杨武威俘获,其余士卒大半溃散,仅窦建德之妻率数百骑逃脱。

参考文献;《新唐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