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献帝发动政变时,手握重兵的刘备没有答应,为何最后改变主意了

东汉末年,大将军何进为了铲除十常侍等宦官势力,依中军校尉袁绍的计策,召并州牧董卓率兵进京诛杀宦官,不料何进还没等到董卓前来,就已经被杀了。

何进被十常侍骗入宫中杀死,得知消息的袁绍、曹操等人愤而起兵,带兵闯进宫中杀十常侍为何进报仇,京城顿时大乱,双方人马轮番厮杀,汉少帝还被宦官挟持逃跑。

此时董卓刚好带兵赶到,群龙无首的大臣一下子被董卓的兵锋给吓住了,董卓通过吞并何进以及丁原等人的部属,控制了整个洛阳城,权倾朝野。不仅废立皇帝还大肆残杀大臣,激起了当时士族豪强的不满,导致后来十八镇诸侯起兵反董。

司徒王允通过美人计成功诛杀董卓,但因为不肯宽恕董卓手下的西凉军众人,致使西凉军将领李傕、郭汜等人决定殊死一搏,集合西凉军反攻长安。汉献帝苦于军阀混战,选择了出逃离开长安,最终被曹操迎奉到了许县,但曹操野心极大。

曹操胁迫汉献帝从洛阳迁都到许县,不过是为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罢了,这样的举动和之前的董卓、李傕等人又有何不同。汉献帝于是写下血书密诏,把它藏在衣袖里密谋除掉曹操,当时的董贵人之父,官拜车骑将军的董承接受了密诏。

董承是汉献帝妃子董贵人的父亲,又是汉灵帝母亲董太后的侄子,因为当年护送汉献帝东归洛阳有功,被加封为车骑将军。是汉献帝为数不多的亲信,所以汉献帝想除掉曹操,只能依靠董承在外面为他联络反曹势力。

他首先拉拢偏将军王子服,说自己接到汉献帝的密诏要诛杀曹操,并以吕不韦以及郭汜的例子劝说王子服加入自己的阵营。王子服最先因为惧怕曹操的势力强大,不敢答应董承的计划,但经不住董承的轮番劝说,最终选择了加入。

此外还有长水校尉种辑、议郎吴硕等人都是董承的心腹,董承还想拉拢当时被汉献帝称为皇叔的左将军刘备,不过刘备觉得董承的计划不可能成功,所以拒绝了董承的要求。

但后来的一件事让刘备改变了主意,选择了加入董承等人的计划,这是为什么呢?

刘备觉得董承的计划根本不可能成功,因此一开始并没有理会董承等人,加上当时整个许县都是曹操的眼线,实力强大,根本不可能扳倒曹操。况且曹操待刘备不薄,不仅向汉献帝表刘备为左将军,还出则同舆,入则同席,可见曹操厚待刘备。

可偏偏是这样,刘备才深感不安,曹操这个人生性多疑,为了让人不敢在他睡着时靠近他,竟然编出了“好梦中杀人”这种鬼话连篇的借口。而刘备又终非池中物,曹操现在礼遇于刘备,只是因为局势未定,天下尚未归心,不敢轻易诛杀贤能罢了。

有一次曹操曾对刘备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本初之徒,不足数也”,意思是现在天下诸侯中,算得上英雄的只有你和我曹操,像袁绍这些人,不值一提。要知道当时袁绍可是天下最大的诸侯,坐拥四州,可谓是兵强马壮。

但曹操竟然说袁绍不值一提,只有你刘备和我才是真英雄,这一句话吓得刘备把筷子跌落在地上,刘备此时才下定决心加入董承的计划。因为他深知曹操不会放过自己,在曹操的心中,就连当时北方最强的冀州牧袁绍也不放心上,唯独对刘备另眼相看。

这可以说是对刘备的一种敬重,也可以说是一种威胁,因为此时的曹操是把刘备当成了一个对手,天下大乱诸侯并起,曹操自然有一番鸿鹄之志。那么身为天下第二个英雄的刘备,会不会成为曹操实现志向的垫脚石呢?

正是因为以上的种种顾虑,刘备最终选择了加入衣带诏除掉曹操,可惜还没等到发动政变,曹操就已经发觉了,董承等人因而被夷三族,刘备因为在徐州刚好躲过一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