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民族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先后建了三个国家,其后裔现享有参政权

数万年以前,有一个古老的民族通古斯一一满语族的祖先居住生活在贝加尔湖南部的草原地区。在漫长的历史演化过程中,他们在水草丰沃的贝加尔湖地区完成了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的过渡。在新石器时代末期,通古斯一一满语族中的一部分人离开了原生活地,来到了东部黑龙江上中游和牡丹江、乌苏里江流域,后来发展成为女真族和满族。没有迁徙的通古斯一一满语族则在当地继续生活,后来被操着突厥语族的外来民族逐渐融合。

通古斯人建立的国家和中国中原地区的政权存在着同样的延续关系,它们甚至比中原政权更有着一脉相承的血缘继承关系,由同一个古老的民族演化出来的旁支血缘民族陆续建立国家。

按照严格的政治上的国家定义,通古斯建立的第一个部落国家是渤海国。这是一个和唐代并存的地方民族政权,始建于公元698年,初称“震国”,由北方的游牧民族靺族建立。唐帝国时期,对周边民族政权奉行羁摩政策,公元705年,渤海国归附于唐王朝。

15年后,唐帝国正式为渤海国册封,时人又谓之为北邵国,与唐帝国南面的南昭国相呼应。

渤海国的疆域,初限于靺故地,至第10代宣王大仁秀时,大体上在今中国东北地区、朝鲜半岛北部及俄国沿日本海的部分地区等广大地域。渤海国全盛时期,其疆域北至黑龙江中下游两岸,鞑靼海峡沿岸及库页岛,东至日本海,西到吉林与内蒙古交界的白城、大安附近,至朝鲜之咸兴附近。

全国设有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一百三十余县,是当时东北地区幅员辽阔的强国。渤海居民以靺羁人最多,还有汉人以及少量的突厥、契丹、室韦人,靺中又以粟末靺羁为主。

受当时强大的唐帝国的影响,渤海国全面效法唐朝封建文明,依靠渤海人的聪明智慧和勤劳勇敢,繁育了发达的民族经济和灿烂的渤海文化,促进了东北边陲的进一步开发,丰富了中华大统一的历史涵量,创造了“海东盛国”的辉煌。渤海国共传国15世,历时229年。

公元926年,契丹国兴起后,渤海被契丹所灭。通古斯建立的另一个著名的国家是金国。金国始建于115年,是我国历史上以女真为主体建立的王朝。女真族的祖先很早就生活在长白山和黑龙江流域。五代时,女真之名始见于史籍,并受契丹所统治。女真完颜部为首的部落联盟建立后,很快统一了女真各部。此后,女真族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期。1114年9月,女真族领袖完颜阿骨打率部誓师于涞流河(今黑龙江与吉林省间拉林河)畔,向辽朝的契丹统治者宣战。他在取得宁江大捷和出河店之战胜利后,于1115年称帝建国,国号大金。

金朝建国后,在护步答网会战中大败辽军,随后展开以辽五京为战略目标的灭辽之战。攻取五京的前后步骤是东京(今辽宇辽阳)、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南)、中京(今内蒙古宁城西大名城)、西京(今山西大同)、南京(今北京)。五京一败,辽朝随即灭亡。

金国先建都会宁府(今黑龙江阿城南白城镇),后迁都燕京(今北京)再迁都至汴京(今河南开封)。金灭辽后,与北宋遂成敌国。金太宗完颜最即位后,挟灭辽之威,很快席卷而南,于1127年灭亡北宋。以后金与南宋多次交兵,南攻与北伐,均无力改变南北对時的局面。1234年蒙古兴起后,金国被蒙古灭亡。

有一个被世人所忽略的事实,就是建立中国历史上的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满族,其实是通古斯人的后商。也就是说,清朝是由“女真人”建立,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也是最后一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统治者为出身建州女真的爱新觉罗氏。

1912年,溥仪退位,清朝结束。随着清朝的灭亡,通古斯这一古老民族诸“后裔民族”建立国家的历史也就结束了。

新中国成立后,满族人民成为中华民族中平等的一员在民主、平等和共同繁荣的民族政策下,根据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满族的聚居区建立了自治县、自治乡,让满族人民行使自治权。通过民主选举,满族人民同其他各族人民代表一起,共同参与国事,行使管理国家大事的权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