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败亡退居草原之后,蒙古部落混乱,善巴就生活在这样时代

元朝败亡退居草原之后,蒙古部落混乱,善巴就生活在这样时代

自元朝败亡退居草原之后,蒙古部落虽然也曾有不同范围和程度的统一,但蒙古诸部的分裂已成为其发展的历史常态。15世纪初,就有着东西蒙古的分裂。其后,东西蒙古又都经过了分裂、统一和再分裂的过程。到了16世纪末,相对统一的喀尔喀万户首领格埒森扎逝后,其七个儿子“析产”,形成七个相对独立的游牧部落,某种程度上再度陷入分裂。平实而论,元朝败亡之后内讧和分裂是蒙古诸部内部发展的常态,而善巴前半生所主要生活的喀尔喀部落便是如此。

17世纪中叶的喀尔喀形成了三个相对独立的部落,即喀尔喀左翼的土谢图汗部、车臣汗部与喀尔喀右翼的扎萨克图汗部。先是,喀尔喀右翼扎萨克图汗部因争夺属民问题发生内乱,许多属民奔逃到左翼的土谢图汗察珲多尔济那里,从而把争乱蔓延到整个喀尔喀部。后来右翼扎萨克图汗部的和托辉特部的罗卜藏自立为汗,并因属民归属问题袭杀了扎萨克图的新汗浩塔拉,这又引起了喀尔喀左翼土谢图汗的不满,率部攻伐和托辉特部。此时的西蒙古卫拉特部又掺入其中,谋求自身最大的政治利益,扶持成衮成为新的扎萨克图汗。由于喀尔喀部在内乱中实力的损耗,以及卫拉特部的不断挤压,这为日渐强势的满洲女真提供了乘虚而入的机会。从此,喀尔喀部就陷入到自身内乱、卫拉特和满洲女真的双重挤压下艰难发展。

善巴也是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中艰难成长的。善巴是“黄金家族”后裔、外喀尔喀部落的贵族,答言合罕的六世孙。答言合罕十一子格埒森扎的第三子诺诺和伟征诺颜是外喀尔喀左翼之长,而其第四子为图蒙肯赛音诺颜,也就是善巴的曾祖父,丹津喇嘛是其祖父。丹津喇嘛去世后,康熙皇帝在康熙九年(1670)十一月颁布诰命于其长孙额尔德尼伊勒登,“喀尔喀伊尔登诺颜,尔祖父丹津喇嘛崇尚道德学问,向往羡慕善行,严守戒律,净持戒行,小心谨慎,虔诚真心,恭谨和睦,故朕倍加赞赏嘉许,赐给敕书、印信等,并封为持法忠信丹津喇嘛名号。

故去之后,封尔额尔德尼伊尔登诺颜为伊特格勒图奈尔图额尔德尼伊尔登诺颜名号。”善巴的具体生年不详,清朝官方史书中其成为扎萨克前的相关记载只有一处,即在康熙二十一年(1682)时,理藩院派使者到喀尔喀各汗诺颜处。理藩院对使臣说:“我院自康熙十三年至十五年(1673—1675)将逃人情况一一写明后遣书[于额尔克岱青诺颜]。他几年不回一书,亦不查逃人。”这似乎可以说明善巴继承其长兄的扎萨克之位以前,其不论在思想还是行动上都并不热衷于从事政治。之后,善巴长兄额尔德尼伊勒登诺颜于康熙二十年(1681)去世,善巴继位成为丹津喇嘛家族的代表。

康熙二十一年(1682)七月时,在康熙皇帝给喀尔喀汗王诸台吉的敕书中就没有了额尔德尼伊勒登,变成了他的弟弟善巴——额尔克岱青。又过了几个月,康熙二十一年十一月时,善巴正式继承了其长兄“信顺”的名号。在清内阁蒙古房满蒙古文档案中有记载称,“为喀尔喀信顺额尔克岱青诺颜更授敕书事,侍读学士白哩、主事莽吉图等报于大学士勒德浑、明珠、内阁学士萨海、鄂伦岱、席柱、喇巴克、王守才等。此乃理藩院已上奏请旨事,不必再奏,授之。等语。康熙二十一年十一月十九日。”善巴登上政治舞台后所面临的政治局势并不稳定,紧随其后直奔喀尔喀部落领地而来的是准噶尔部博硕克图汗噶尔丹叛乱的铁骑。

善巴敏锐地注意到内讧和分裂是蒙古诸部发展最大的障碍,他热切期盼蒙古诸部统一盛况的再临,“黄金家族”统一蒙古诸部的历史成为其热切感念的对象。历史的发展毕竟没有走向善巴所希望的理想道路,蒙古诸部的纷争依旧存在,这为满洲女真的乘隙而入提供了机会,并且随着历史的发展,这样的机会逐渐变成了现实,如何在满洲女真已成事实的统治下,谋求其自身所在喀尔喀部的发展,又成为善巴考虑的问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