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直击人性的4句话,太现实、太深刻了!

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源头,它不仅为我们记载了自黄帝到汉武帝三千多年的历史,成功刻画了大量历史人物的形象,而且还留下了不少的智慧箴言,既言简意赅,又铿锵有力,到今天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接下来精选《史记》中直击人性的四句话,值得我们认真领悟!

一、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

出处:《史记·货殖列传》

译文:水深了鱼就生在里边,山深了野兽就前往那里,人富了仁义就会归附他。

赏析:《货殖列传》是一篇讲经济的文章,集中体现了司马迁的经济观、财富观。这句话承接“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而来,与管仲自强求富的思想一脉相承。

贫穷未必就高尚,富裕或许更接近仁义,因为富人可以有行仁义的“心”,也有行仁义的“力”,但前提是不贪、知足。

二、诟莫大于卑贱,而悲莫甚于穷困。久处卑贱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恶利,自托于无为,此非士之情也。

出处:《史记·李斯列传》

译文:人生最大的耻辱是卑贱,最大的悲哀是穷困。长期处于卑贱的地位、穷困的境地,却要非难社会、厌恶利禄,以“无为”自我标榜,这绝不是志士的情怀。

赏析:李斯曾跟随荀子学习帝王之术,后来准备去秦国求官,向老师辞行时说了这番话,毫不掩饰自己对功名利禄的向往,也引起了古往今来无数寒士的共鸣。后来李斯果然位居丞相,富贵至极。然而若干年后,在刑场上对儿子说出“吾欲与若复牵黄犬俱出上蔡东门逐狡兔,岂可得乎”的,也还是同一个李斯。

俗话说得好,“想过普通的生活,就会有普通的挫折。想过最好的生活,就要准备承受最强的伤害”。也许,这就是人生。

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

出处:《史记·范雎蔡泽列传》

译文:有欲望而不知遏止,连已经满足的也会失去;有所得而不知满足,连原来拥有的也会失去。

赏析:秦国相国范雎辅佐秦昭王屡立大功,被封为应侯。游说之士蔡泽前去拜见,以名将白起被昭王赐死的教训,劝范雎急流勇退,这样还能“长为应侯,世世称孤”,否则就要大祸临头。范雎深表赞同,说了以上这番话,而后辞去相位,并推荐蔡泽接替。

欲望多、不知足是人间祸患的根源,该放手时果断放手,才是明智之举。可惜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范雎式”的人少,“李斯式”的人多。

四、此一人之身,富贵则亲戚畏惧之,贫贱则轻易之,况众人乎!

出处:《史记·苏秦列传》

译文:同样是我这个人,富贵时亲戚就畏惧我,贫贱时就轻视我,何况是无亲无故的人呢?

赏析:“前倨后恭”的故事大家都不陌生。苏秦佩六国相印荣归故里,一家人对他毕恭毕敬。苏秦问嫂子“何前倨而后恭也?”嫂子跪在地上头都不敢抬,说“见季子位高金多也。”按今天的话来说就是“看小叔子你有钱有势啊!”苏秦大为感慨,说了这番话。“贫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就是现实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