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孟小冬是心甘情愿嫁给杜月笙的,还是被他霸占的?

民国时期:孟小冬是心甘情愿嫁给杜月笙的,还是被他霸占的?

京剧名伶孟小冬从北平到上海演出,是跟着著名花旦、后来成为京剧表演艺术大师的梅兰芳一块来的。

当时上海滩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各地到上海演出的红伶,不管你是男星还是女星,来到“十里洋场”搭台唱戏混饭吃,首先就要和戏院里的经理们联系,并在他们的牵线陪同下,向有钱有势的权贵富商、黑道大佬们登门拜谒。除此之外,还要摆酒请戏院经理们吃喝,并托他们把头三天的戏票送到各路“神仙”的府上,这样才能保证演出顺利进行且座无虚席,一炮而红。

梅兰芳早已名噪北京,但因为是第一次到上海演出,他不懂这套规矩,又自恃凭艺术吃饭,何必去央告别人,不但没有请剧院经理吃饭,而且也没有去拜见各路大亨。即便连上海“梨园公会”董事长、共舞台戏院老板、黑白两道通吃的黄金荣家的门槛,他都没有踏进去过。

梅兰芳不去拜谒别人也便罢了,如今连这位在上海滩势焰熏天的地头蛇的面子都不给,后果可想而知。那个年代,江湖人物极重面子,尤其是这些黑帮大佬,把面子看得比什么都重,即便倾家荡产,也不愿失了面子。

梅兰芳这次赴沪演出,本是应共舞台邀请来的。共舞台的老板就是黄金荣,他见梅竟不登门拜访自己,不由得大怒。梅恃才傲物,不屑请共舞台经理吃拉场酒,这些类似“演出经理人”的家伙也就不会陪他去拜见各路大亨了,更懒得给他们送戏票,邀他们来捧场。结果,头三天的演出虽说精彩绝伦,却不仅没有一炮打响,在偌大上海滩竟然无声无息,而来自四面八方的抨击、诋毁,也随之汹汹袭来。

黄金荣见梅兰芳的前三天开场戏上座率惨不忍睹,早已怒不可遏,又想到他“耍大牌”不来拜谒自己,更是如火上浇油,怎肯轻易放过他!

梅兰芳在共舞台演出的第九天,黄金荣就以上座率不佳、效益太差为由,单方面撕毁了演出合同,并且拒绝支付和他早已谈妥的包银。梅兰芳心急如焚,可屋漏偏逢连夜雨,黄金荣的徒子徒孙们更是助纣为虐,落井下石,向梅兰芳无故寻衅,百般刁难,黄的心腹和助手杜月笙还强迫梅氏一行从下榻的中南大饭店搬出去。

黄金荣还有更歹毒的想法。一夜,杜月笙向黄金荣谈起梅兰芳的窘困处境时,黄对杜说:“月笙,你如今还没有娶老婆,我也常为你暗中踅摸。这次跟梅兰芳一起来沪的女伶孟小冬,色艺俱佳,举止又很大方,这可是难得的机缘啊”!

“如此美人,你不如将她设法娶回去,纳为妻室。将来你自立门户,也开家戏园子,她既是你的老婆,又能替你唱戏挣钱,还可以替你管理家业,如此一石三鸟的美事,你还犹豫什么?孟小冬虽然已嫁给了梅兰芳,但他们已山穷水尽、穷途末路,你要设法乘早下手,不怕她不顺从了你”。此时的杜月笙,早已不是当初那个“水果月笙”了,羽翼渐丰的他早有开戏院的想法,听了黄金荣的一番教唆,顿时动了将孟小冬抢过来的恶念。

彼时梅兰芳已经被赶出中南大酒店,只得暂住英租界的一家廉价旅社里。梅的处境已经十分艰难,囊中羞涩,正想将演出行头典当,凑钱返回北京,恰好杜月笙请黄金荣大老婆林桂生出面,将孟小冬约出来,对她进行了一番威逼利诱。

林桂生先向小冬交了底,并对她说:“月笙聪明能干,你若嫁给他为妻,不强似比跟着梅抛头露面、奔波劳碌、登台唱戏强得多!月笙如今没有正妻,正在修建大宅子,将来开戏院,你就做老板娘。戏院收入颇丰,能保证你一生吃穿不愁,安逸富足。若你执意要回北方去,恐怕也不容易,你要为自己今后的幸福多考虑考虑\"。

孟小冬听罢林桂生一番软硬兼施的话,暗自思忖既然自己被黄、杜等地头蛇相中,要脱身回北平恐怕也没那么容易,她又见杜月笙长得斯斯文文,并无一丝凶神恶煞的戾相,心中拿捏不定,有些犹豫。

杜月笙精明狡黠,他早已暗中用金钱收买的方法搞定了侍候孟小冬的老妈子,在老妈子和林桂生不停地撮合下,孟小冬也打听到了杜月笙确实没有正式娶妻,于是也就泪别了梅兰芳,跟从了杜月笙。杜月笙包下了中南饭店三楼的一间豪华套房作为金屋藏娇处,风华绝代、被戏迷誉为“冬皇”的一代名伶孟小冬就这样做了黑道大亨杜月笙的老婆,同时也结束了自己粉墨登场的演艺生涯。

杜月笙这样的人当然不会只有一个老婆。他设法将京剧红伶孟小冬霸占后,不到两年光景,又得陇望蜀,依仗势力,强占了另一位红伶姚玉兰为妾......让人惊讶的是,梅兰芳后来还成为杜月笙的密友。也就是说孟小冬被杜撬走后,两人间友谊的小船并没有倾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