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丢失历史文物,每件都是无价之宝,或成国人永久遗憾

中国作为几千年的文明古国,从古至今流传下来不少历史文物,其中有不少称得上历史瑰宝,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这些珍贵的历史文物,或彻底流失,或流失国外,甚至被公开拍卖,成为国人最大的遗憾。下面就是中国丢失的五大历史国宝。

一、北京人头盖骨

丢失年代:1940年

北京人头盖骨,在20世纪20年代,于北京周口店挖掘,是一块距今约60万年前的完整的猿人头盖骨,是价值无法估量的珍贵化石,对于研究古猿人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1941年,北京人头盖骨被交给即将离开北京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同年12月5日,该部队乘坐火车开往秦皇岛,由于珍珠港事件,日本军队俘虏了这批美国军人,从此,北京人头盖骨下落不明。

二、十二生肖兽首

丢失年代:1860年

十二生肖兽首,全称为“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在当年每昼夜十二个时辰轮流喷水,俗称“水力钟”。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被割下来,流失到海外,目前,牛、虎、猴、猪、马5件青铜兽首已分别在2000年、2003年、2007年由爱国人士出资抢救回国,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

2009年2月份,鼠首、兔首还在法国被公开拍卖,龙首目前保存在台湾。蛇首、羊首、鸡首、狗首等4件仍然下落不明。

三、清东陵九龙宝剑

丢失年代:1928年

清东陵是清朝皇帝的陵墓所在,是目前为止保存最好、体系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建筑群。康熙、乾隆等五位皇帝的陵墓在此,同时还有慈安、慈禧太后等后陵四座。

1928年,孙殿英盗挖东陵,用火药炸开慈禧陵墓,盗的金银珠宝无数,其中九龙宝剑就是此时被挖掘出来,之后下落成谜。

四、富春山居图

丢失年代:1940年代

富春山居图,元朝画家黄公望为郑樗(无用师)所绘,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全图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是黄公望的代表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明朝末年的时候,收藏家吴洪裕极为喜欢这幅画,甚至临死前要把这幅画焚烧殉葬,幸得他的侄子从火中抢救出来,但画已经被烧成了两段。目前较长的一段被称为《无用师卷》,现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短一点的称《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如今是不可能看到这副完整的传世画作了。

五、敦煌壁画和经书

丢失年代:1920年代

敦煌壁画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一共有石窟552个,历代壁画总共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也是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敦煌经卷指的是敦煌县莫高窟出土的4—11世纪多种文字的古写本。

时至今日,这些珍贵的笔画和经卷散落在国外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手中,时不时在国外的拍卖会出现,这些国宝回归之路其漫漫修远兮,让人心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