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鸿之殿--来自北凉敦煌的问候”沉浸式影像展在广州首展

中新网广州1月1日电 (记者 郭军)“惊鸿之殿--来自北凉敦煌的问候”沉浸式影像空间展于2018年12月31日晚在广州大新美术馆首展。该展览结合三维动态影像创作、媒体编程、创新型设备的应用,利用美术馆等展示空间,将敦煌石窟影像化呈现,将石窟空间与观者结合在一起,实现殿堂级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惊鸿之殿--来自北凉敦煌的问候”沉浸式影像展在穗首展 郭军 摄

本次展览由国家艺术基金、天津美术学院主办,广州大新美术馆、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承办。

据介绍,“惊鸿之殿——来自敦煌的文化”是“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获批项目的“文化传播与推广项目”,此次选择在广州大新美术馆首次亮相,主办方综合结合了美术馆空间特点和城市文化,将艺术与科技融合,以三维影像空间的形式来呈现作品,突破传统的平面输出和动态直观,借此将创作者们的体会更直接的传达给观者。

“惊鸿之殿--来自北凉敦煌的问候”沉浸式影像展在穗首展 郭军 摄

据悉,2018年10月,天津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创作团队获得敦煌研究院批准,对敦煌进行了实地考察,包括莫高窟未曾正式开放给公众的北区,拍摄搜集到非常珍贵和重要的一手影响素材。基于对敦煌绚烂文化的感受以及对敦煌学和敦煌人的致敬,主创团队尝试用更当代的艺术语言去表达,希望在传播方式和传播语言上进行创新。

“惊鸿之殿--来自北凉敦煌的问候”沉浸式影像展在穗首展 郭军 摄

在敦煌石窟艺术中,北凉(397/401年-439年,十六国之一,也是十六国最后一个国家)的三个洞窟:第268窟、第272窟、第275窟,是被学术界公认为最早的洞窟。三窟的洞窟形式及部分龛形在后代的石窟中都找不到完全相似之例。不仅是洞窟形制,北凉的壁画在敦煌艺术中也是非常具有代表性的。

“惊鸿之殿--来自北凉敦煌的问候”沉浸式影像展在穗首展 郭军 摄

本次展览借“北凉”来传递敦煌文明的传播与延续,揭开敦煌“从无到有”的文明流转。沉浸式观展体验作为新媒体艺术与美学研究的重要结合,将画面内容根据历史研究成果和文化解读以动画建模和设计的方式重现壁画和石窟,激活敦煌“最老洞窟”。用动态影像的画面故事和时代痕迹,展现北凉时期古丝绸之路的文化特征和历史面貌。(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