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饥肠辘辘的红军连队发现同一批粮食,他们是这样处理的

红一方面军长征到川西懋功地区与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以后,继续北上。7月下旬,进入茫茫无边的草原。

按理说,7月份的天气应该比较暖和了,可是草地的气候却完全不是这么回事。早晨是浓雾,对面说话却看不见人影。9、10点钟出太阳,乌云一来马上又是狂风暴雨,接着又是冰雹。很难看到一会儿蓝天,总是灰蒙蒙、黑沉沉的一片。

草地上行军尤其艰难。草叶长得像豪猪毛,又尖又利,一不小心就会刺得你鲜血直流。有时还会陷进泥潭,陷进去就没命了。

更困难的是极度缺少粮食。没有粮食不要说过草地了,就是走平路也不行啊!

部队走到阿坝地区,上级命令在这里休息两天,并划分地段进行筹粮。其中,红军一军团一师一团一连被划分在一个靠山的地方筹粮。值得一提的是,该连是一个红军老连队,是一个具有光荣历史和赫赫战功的英雄连队。

一天,战士们在划分的地段里,发现了一个山洞,洞口用不少木头石块堵上了。搬开那些木头石块一看,里面竟有很多粮食。这是当地一些地主豪绅或普通群众藏的粮食,按照当时通行的做法,战士们吃了以后,由上级统一付钱。

大家很长时河没有吃过饱食了,连长张新化命令炊事班立刻做饭,其他班排进洞装粮食。

战士们正干得欢,突然听到洞口外面传来吵吵嚷嚷的声音。

只听一个大嗓门的人高声喊:“你们是哪个部队的?怎么到战士们这里搞粮食,叫你们的连长出来!”

张新化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赶紧跑了出来,只见是四方面军的一个连队的战士们和红一连一些战士围在一起争吵不休。他一看苗头不对,上前喝住了自己手下的战士。

自从一、四方面军会师以后,两个部队的同志本来很亲热,四方面军的同志见战士们粮食缺乏,主动送给战士们酥油、炒面,战士们也送给他们一些东西。

可是在草地途中,两个兄弟部队的关系突然冷淡了下来,常常发生磨擦。开始战士们都迷惑不解,后来才知道是张国焘从中挑拨离间。

张新化对那个大嗓门的连长说:“我是这个连的连长,有什么问题,咱们慢慢谈好不好?”

这个兄弟连队的指导员还挺客气,互相问了姓名,然后对张新化说:“这是我们连的筹粮地段,你们跑错了。”

张新化赶紧打开地图,仔细看了看,没有错呀!他把地图铺下来对他们说:“战士们没有跑错,你看,这条线是分界线,你们在左,我们在右。”

这时,那个连长看了看,自知理亏,可又下不了台,便说:“分得不公平!战士们那边根本没有粮食!”

张新化说:“上级分地段的时候,怎么会知道哪里有粮食、哪里没粮食?谈不上公平不公平。你是九军的,我是一军团的,战士们都是红军连队,都是亲兄弟,大家都早已经饥肠辘辘了,现在发现这批粮食,大家可以一起商量着解决嘛!”

这时红一连炊事班的饭已经烧好了,张新化请他们一起吃了饭,又和他们商量说:“有两个方法,一是你们把战士们装好的粮食先带走,把你们的口袋留给战士们,战士们再装;二是你们把口袋拿来,战士们派人帮你们装。”

这个兄弟连队的连长、指导员很感动,说什么也不愿扛红一连的粮食。

于是张新化派了一个排,帮助他们到洞里装粮食,并命令红一连战士们不准再装,要把洞里的粮食全部留给九军的兄弟连队。

那个连长非常感动,赶紧走了过来,握着张新化的手,连连叫着“谢谢老大哥”,送了战士们很远。

这时,战士们又感到了一、四方面军之间的那种兄弟般的亲热和友谊。后来,战士们把这件事报告了上级,还得到了上级的通报表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