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曾为中国取了一个名字,不论历史怎样变迁,一直沿用至今

秦始皇曾为中国取了一个名字,不论历史怎样变迁,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经常说我们自己是中华儿女,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在清朝落没之后,中国又称为中华民国,当时的政府也叫做中华国民政府,现在的中国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好像不论中国的名字在历史上怎样改变,都离不开中国这两个字,那么中华二字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在我们的历史当中呢?我们总是说我们是中华儿女,那么对于中化这两个字又有什么了解呢?其实中华这个名字,很早就在历史上出现了,而这个名字也是历史上非常了不起的一个人物取的,他就是秦始皇。秦始皇曾为中国取了一个名字,不论历史怎样变迁,一直沿用至今。

我们国家的名字,在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的更迭,每个朝代都不太相同,从夏商西周开始,再到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几千年文明的变迁,我们一直都信仰着龙,认为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是华夏民族的儿女,那么中华这样的词语,早在千年前的中国就已经出现了,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朝时期,有秦始皇提出的关于中国的命名。

我们都知道,秦始皇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第一位称自己为始皇帝的君王,他也是第一位完成统一六国的人,也是因为秦始皇中国才有了之后的大一统的时代,也是他建立了专制主义的中央期权制度,更加完善了中国有关政治方面的治国制度,为中国今后的发展开创了新的局面,和政治的基本格局,也让世界认识了一个全新的中国,后世们都称他为“千古一帝”。

其实对于君王的称呼,不仅仅是名称的改变,更是一个国家的全新管理观念。“帝”是指上古时期人们对于能够主宰万物的神明的想象,而“皇”则是权力、地位的象征。秦始皇对于自己的称呼用这两个字结合在一起,也是为了显示出自己拥有着无上的权利和地位。当然,还有一方面的意思是,这样的一个称呼是上天赐予,所以我们通过这些也能够看出,当时的“皇帝”这样一个称号,乃是秦王神化君权的一个产物。

虽然我们常常说,秦始皇是一个暴君,但是我们不能不承认,秦始皇在历史上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作出了很多的贡献,比如他统一六国,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这也为之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东周到秦朝,我们国家的变化是巨大的,从秦朝建立开始,我们国家进入了封建社会时期。以我们现在来看,封建社会时期,并不是所有都是一味的利好因素,也存在着很多的弊端,但是对于封建社会之前的奴隶制度来说,社会文明已经向前进了一大步。

在秦始皇统一全国之后,不仅仅是在政治、经济方面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刚刚讲到了对于君王的称呼也发生了变化,我们开始有了皇帝这样的称呼。那么对于国家来说,也是秦始皇第一次提出了将自己统一的天下称之为中华,当然,皇帝这样的称呼,随着封建王朝的灭亡,也退出了历史的舞台,而秦始皇所说的中华这一个对于中国的名字,却被我们一直沿用至今。

那么“中华”这个词到底有什么讲究呢?当时的秦朝,首都就在我们今天的西安,在古代时候,西安和河南这一代都被称为是中原地区,而这里也是黄河流域的发源地,这个“中”字其实就是代表了天下的中心。因为当时除了中原地区之外,其他的地方都被人们称之为“蛮夷之地”,而秦始皇登基之后,认为他的秦地就是天下之中。我们常说中华文明的始祖是伏羲和女娲两个人,是他们创造了文明时期,他们也是华胥氏的后人,所以我们如果真的按照这个角度来分析的话,“华”这个字也是非常合理的。自古以来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每一次的统一都是中华复兴的成果。秦始皇在统一之后,这也是一次中华复兴的成果。所以他就给国家命名为中华。但是在当时的中华所指的范围是非常有限的,仅仅也就是中原地区。到了汉朝之后,我国的疆域不断的扩大,中华作为国家的名字才被广泛的应用,切一直沿用至今。

那么除了“中华”这两个字可以代表中国之外,还有我们常说的华夏。华夏这个词最早出现在商朝,在当时人们用华夏作为自己国家的名字,在历史上也有对于华夏国的记载。那么华夏其实就是指中原地区,而这一片地区也是人们生活的主要聚集地,周围的地区都是蛮荒之地,都是少数民族生活的地方,所以自古以外中原地区一直都是兵家的必争之地,不仅仅是因为他在国家的正中心,更多的是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相对于其他的地方,这里非常适合人们居住,其他地区的条件就非常恶劣了。在这之后,中原地区常常和少数民族有这很多的战争,也慢慢将少数民族统一到国家当中,而华夏也逐渐成为了中国的名称。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中华现在不仅仅是指中原地区,而是我们现在整个华夏文明的社会。当时古代时期,因为中原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都非常的繁荣,随意人们这么叫,在后来,我们国家的将于不断地壮大,到了现在中华这个词也有了不一样的意义,也成为了海内外所有华人对于祖国的称呼。

秦始皇为我们创造了“中华”这样对于祖国的称呼,对于我们来说让我们更加明白什么是民族凝聚力,因为我们是中国人,也因为我们是华夏儿女,所以身上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虽然在我们的历史上国家经历了很多的分分合合,但我们的文明一直延续至今,而西方其他国家的文明早就消散了,即便是存在,也不能和我们国家文明发展的时间相比。中国人之所以能够依然傲立于世界,这应该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关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