妃子因身体不适不能侍寝,侍女被迫侍寝,后代中出现一位千古一帝

关于汉高祖刘邦有这样一个传说,一天刘邦喝醉酒之后,乘着酒兴赶路。走到芒砀山一带遇见一条白蛇拦路,他借着酒劲就要斩了那蛇。谁想那蛇竟会开口说话,它对刘邦说,你不能杀我,我命里是要当皇上的,以后会和你平分这秦朝天下。刘邦不信,依然拿着宝剑向它逼近。这个时候白蛇又说了,反正今天我也难逃一死,你要是斩我的头我就乱你的头,你斩我的尾我就乱你的尾。刘邦听了哈哈大笑,那我就把你从中间斩开。不曾想到了西汉末年,一个叫王莽的人篡了大汉的天下,把汉朝一分两半,史称西汉东汉。有传言说,王莽就是当初高祖斩的那条白蛇投胎而来,就是为了乱汉朝的天下。

王莽称帝以后,因其改革触动了许多贵族豪强的利益,也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干扰,成了各个阶层反抗的目标,农民起义纷起,从此天下大乱,军阀混战。在这样的背景下,家在南阳郡的汉室宗亲刘秀也趁势起兵,经过十二年的艰苦战争,终于统一了中原。据记载自从王莽政权末年到天下再次统一,经历时间长达二十多年,在这期间战死或生病饥饿而死的百姓数不胜数,到了刘秀统一全国,天下百姓不足原来的五分之一。刘秀面对这个满目疮痍的国家,并没有气馁,拿出了东汉开国皇帝的气魄,积极改革创新。

刘秀为使这个国家尽快恢复生机,每天忙于政事。首先减轻农民的赋税徭役,兴修水利,发展农业。因战乱大量农民卖身为奴或者沦为刑徒,许多土地荒芜,无人耕种,刘秀下诏书尽量释放奴婢和刑徒,使其耕种土地,这样一来农业迅速发展。在政事上严惩贪官污吏,裁撤官员,合并郡县,极大的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到刘秀去世的时候,全国人口达到两千多万,翻了一倍,经济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历史上称这段时期为“光武中兴”,国学大师南怀瑾对其评价很高,称他是中国两千多年历史里,唯一一个齐家治国的榜样。这样一个千古一帝,虽然出身于汉室宗亲,但并不是嫡系传承,没有受到过正统的皇室培训。

刘秀是汉高祖刘邦的九世孙,是汉景帝的儿子长沙定王刘发的血脉。到了刘秀的父亲刘钦这里只是一个知县这样的小官,刘秀九岁的时候父亲病逝在任上,刘秀和其兄妹被伯父收养,自此成了普通百姓。他们并没有受到皇室的重视,往上追溯到他的曾祖刘发也不受皇室重视。据说汉景帝并不喜欢这个儿子,他的母亲出身不显,是汉景帝后宫中程姬的侍女。有一次汉景帝召幸程姬侍寝,程姬那天不巧来了月事,因身体不适不能侍寝。后宫佳丽众多,如果把这次宠幸推了,皇上下次再想起自己不定是什么时候了,于是想了一个办法,趁夜色朦胧让自己的侍女唐氏扮成自己伺候皇帝。

而侍女唐氏被迫侍寝,皇帝并没有认出来,本以为平常的一个晚上,却因此多了一个儿子。唐氏一次侍寝就怀有龙裔,十月怀胎生下刘发,汉景帝对这个意外得来的儿子没有宠爱,又因为他的母亲卑微,刘发在宫里低调生活,谨言慎行,得以平安长大。到了出宫受封的年龄,因为没有人替他打点,刘发只得到一块非常小的封地。刘发很会为自己打算,并没有直言说自己封地小,而是在一次为景帝贺寿的时候故意畏手畏脚,景帝问他为何这样,刘发巧妙的回答,封地太小,施展不开,景帝又为他加大了封地。刘发这种低调而聪明的做法一直流传了下来,后代中出现一位千古一帝,这便是被誉为千古一帝的汉光武帝刘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