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为了皇位亲手杀死自己女儿?回顾历史,谁来还她一个公道?

谈及历史上的首位女皇帝武则天,可能众人对她的说法不一。有人认为他是个聪明智慧的政治家,是个有思想,有胆识的女人,可还有人认为她生性歹毒,篡夺皇位,是大唐的罪人。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说法,由于武则天的两面性,实在是不好让人妄下结论。但关于武则天女儿的死因,一直都是一个谜,正是因为这件事情的扑朔迷离,才被后世人们津津乐道起来。

要说这个女儿,是武则天的第二个孩子,她的出生令高宗皇帝和生母武则天都欣喜不已。据传当时皇帝还亲自为她摆宴庆贺,可见皇帝对这个女儿的喜欢程度非同一般。可就是这样一个漂亮惹人爱的婴儿,在王皇后的一次探望之后莫名死亡了,一时间引起了众人非议。

流传到后世的一个最“经典”的说法,就是武则天为了争得皇位,必须先铲除王皇后,成为后宫权利最大的女主人,才能有机会扫清障碍,施展自己的野心,所以,自己的亲生女儿就无辜的成为她的牺牲品,为了让皇帝动怒,彻底不顾夫妻情义,废掉王皇后,在王皇后的一次探望之后,亲自动手,掐死了自己尚在襁褓中的女儿,并立刻派人禀告皇上,以亲生女儿的死为筹码给王皇后一记重击。人与亦云,一个说法传的久了,假的也就成为真的了,可在历史上,真相真的如此么?

关于小公主的死因,后世的史书记录不太相同。《唐会要》中记载,小公主出生的时间段比较敏感,正好碰上了王皇后与武则天对峙最为厉害的时刻,大家都知道,古代对巫蛊之术比较迷信,王后就利用这一点,向皇帝告发武则天以厌胜的方式诅咒皇帝,而此时武则天的女儿正好夭折了,就顺势向皇上哭诉是王皇后害死了自己的孩子,听闻自己心爱的孩子夭折了,皇帝勃然大怒,动了想要废后的念头,武则天获胜,并因此登上了后位。

而在《新唐书》中,对小公主的死亡原因是这样说的,自从武昭仪入宫后,颇得皇帝的宠爱,一直想立她为后宫之主,却找不到一个废现任王后的理由,直到后来武则天的女儿在王皇后探望之后意外去世,作为亲生母亲的武则天,立马把矛头指向了王皇后,控告是她杀死了自己的孩子,并央求皇帝治罪,废了这位无德的皇后。

可以看出,史书上没有准确的说明到底是不是她为了一己私欲亲自动手扼杀了亲生骨肉,毕竟公主是皇帝最心疼的女儿,怎么可能孤零零的放在屋子里,没有宫中嬷嬷的照看,就算没有嬷嬷呆在身边,作为身骄肉贵的公主又怎么会脱离宫女们的视线。再有,按照人们说的那样,公主死的不明不白,依着惯例来讲,肯定要验尸吧,就算武则天再受宠,皇帝也不可能只听信武则天一人之言,王皇后也肯定要为自己辩驳。而史书上并没有说公主的脖子上有掐痕,更没有任何皮外伤,所以说,无论是王皇后或者是武则天,基本上都不是杀害小公主的真凶。

说了这么多真相到底如何呢?最靠谱的一种说法就是武则天的女儿是患病离世,而武则天正好借女儿的意外病死搬到了自己的劲敌。古代有许多孩子早夭,虽然让人心痛但已见怪不怪。

越来越多的人因为这件事情把武则天视为狠毒的代名词,而仅仅单因一个没有真凭实据的谣言就断定一个人的对错,论起来也太片面了吧!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