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陪伴乾隆共计62年,生下一皇子,被乾隆视为宝贝!

我们都知道古代医疗条件并不是那么发达,所以古代的人大多短命。就像乾隆-爱新觉罗弘历,他后宫嫔妃居多,但是能陪他走到最后的却没有多少,无论是皇后,还是一些其他的嫔妃,大多都没能活过50岁,据史料记载:富察皇后享年36岁,那拉皇后享年48岁,令妃魏氏享年48岁,纯妃苏氏享年47岁。

那么,乾隆身边就没有一个可以陪伴他到晚年的人吗?其实还有一位妃子,陪伴乾隆长达62年之久,仅仅是在妃位就待了47年,她就是愉妃。

愉妃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姓氏:珂里叶特,她来自蒙古科尔沁草原,是蒙古族妹子,这不是一件罕见的事,乾隆后宫佳丽三千自然各个地方的妃子都会有,甚至有朝鲜族的妃子。

弘历16岁就跟富察氏结婚了,几年后,府里接连来了一批妾室,承担起传宗接代的艰巨任务。

乾隆元年,乾隆登基,珂里叶特也曾经是潜邸里的人,而她却仅仅得了一个常在的封号,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出身太差,而且默默无闻,并不受宠。

乾隆六年,珂里叶特氏生下五阿哥,皇帝赐名永琪,而她也母凭子贵,从常在升为愉嫔,“愉”字表示五阿哥带来的喜悦。

随着五阿哥永琪的长大,变得越来越讨人喜欢,他聪明可爱,也很善良,更是深得乾隆宠爱,因愉嫔教子有方,乾隆很是欢喜,因为乾隆十年,愉嫔被晋升为愉妃。

五阿哥基本上属于全能者:少年学会骑马和射箭,精通多族语言,喜欢天文地理。就当人们认为愉妃后半生会因自己有一位这么出色的皇子而享福时,不幸的是,乾隆三十年,五阿哥才26岁,年纪轻轻就病逝了,他的去世乾隆感到非常的遗憾,失去了一位国家良好栋梁。

愉妃也因此后半生都在失去儿子的悲痛中度过。据史料记载,愉妃于1792年去世,去世的时候已经是78岁高龄了,在古代这算是很长寿了,她在乾隆身边经历了62个春秋。

在《延禧攻略》中,有这样的设计:

愉妃最开始的时候存在感不强也不得皇帝恩宠,以至于生了儿子都差点被埋掉,也差点被杀死,还在皇后极力维护。后来皇后遭到纯妃谋害,愉妃假意投靠纯妃,实则是收藏纯妃谋害皇后小天使的证据,为曾经极力维护自己的皇后报仇。人们开始都认为她是忘恩负义,就连纯妃也说她不会看错人。可谁知最后,愉妃牺牲自己追求仗义。

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中,她并没有报复什么的,只是长期以来一直在思念永琪,因为她只有这么一个孩子,难以从悲痛中走出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