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会从立志匡扶汉室的有志青年变成东汉王朝的掘墓者呢?

提起东汉王朝的掘墓者有人想到了无谋的何进,有人想到了起义的张角,有人想到了残暴的董卓,这些人的出现让本来就风雨飘摇的东汉王朝搞得是摇摇欲坠,但真正的把东汉王朝推向死亡的是曹操。他用了二十多年的时间成功的把汉家天下换成了曹家天下,但青年时期的曹操却是以立志匡扶汉室为已任的有志青年,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曹操从捍卫者变成了掘墓者呢?

其实让曹操改变心意的不是别人,正是腐朽的东汉王朝,曹操入仕的时候,东汉王朝的腐朽已经深入骨髓,无可救药了。可是,初出茅庐的曹操就和刚步入社会的普通青年一样,相信未来肯定是光明的。

公元174年,二十岁的曹操被举为孝廉,难得的是曹操虽然胸怀大志却很清醒。曹操认为自己不是那种隐居深山却名声在外的隐士,唯恐被别人看不起,当成碌碌无为之辈,一心想着证明自己,于是做什么事情都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在做洛阳北部尉(相当于首都公安局北城分局的局长)时执法严明,不畏权贵,五色棒杖杀蹇图(灵帝最宠幸的宦官小黄门蹇硕的叔叔);在被拜为骑都尉时,奋力讨贼,大破黄巾;在任济南国相时,隔除弊政、罢免污吏,造福一方……这时的曹操一心只想为汉室效力,最大的志向也许就是做一方郡守,搞好政治和教化,以此来建立自己的名誉,向世人证明自己;又或者是做一个能征善战的将军,建功立业。

可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很骨感,腐朽不堪的东汉王朝给曹操浇了一盆凉水。

曹操很快为自己的理想付出了代价,理由也很简单:他得罪了权贵。在杖杀蹇图后,曹操被升为顿丘县令,明升暗降被排挤出了洛阳;公元178年,曹操的从妹夫宋奇被宦官杀害,曹操也被牵连,免去了官职。即便如此,此时的曹操依旧没有放弃。窦武、陈蕃被宦官杀害,曹操上书为窦武陈蕃鸣冤、痛斥宦官陷害忠良、人才得不到重用依旧得不到灵帝的重视,曹操终于明白:单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根本无法从政治上匡正腐朽到骨子里的东汉王朝。

公元189年,董卓进京为东汉王朝近百年的戚宦之争画上了句号,开启了军阀的时代。曹操认为强大的董卓不得人心,早晚必败,于是逃奔回乡,起兵讨董。三年后,几经辗转曹操进入兖州成为割据一方的军阀。公元196年,东归的汉献帝被曹操迎接到许县,开启了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时代。198年四月曹操派裴茂讨伐李傕,肃清董卓余党,九月东征吕布,占领徐州。200年曹操击败袁绍统一北方。

被东汉王朝的腐朽所教育的曹操抛弃了年轻时那些天真的幻想,在武力匡正天下的道路上渐行渐远。从一个兖州的小军阀最后成长了统一中国北方的政治强人。曹操依靠武力夺得了权力,依靠手中的权力去完成年轻时可望而不可及的政治理想。中国北方在曹操的统治下,逐渐政治清明、百姓安居乐业,最终为三家归晋、天下一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