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人的领导下,秦国这个族群从西垂弱小氏族,开始迈向西方大国

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在周平王东迁以后,是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那是一个极度混乱的时代,每个国家都在打仗。连周天王都不能安生。天下群雄纷争,各自都想称霸华夏。

在这种局势下,总有有一些国家会被吞并。几百年下来,一百七十几个国家打来打去,最后只剩下十几个,死了多少人也没有办法统计。

不过,那也是文人最为畅快的时代,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无人管治,也不需要资格证书。中国文化事业发展在这个时期是一个高潮。

当然,生活也是残酷的。曾有很长一段时间,孔老夫子流浪在各国之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他最有才华的学生,本来极有可能成为他思想的继承人,也因为缺衣少食,死于营养不良。

在甘肃陇东地区,有一个族群趁中原一片混乱,开始不断向东,向西,向南,向北发展。东扩南移战略的实施,是这个族群很快成为西方世界最有战斗力的一支力量,这个族群就是秦族。

大家知道,秦国在秦穆公时期,发展是一个高潮,之后又衰落了二百五十九年,直到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这个时期有四百一十一年(前770~前359)。所以,很多人都认为秦穆公是秦国发展成大国的一代秦公。

其实,正真让秦国从西垂小国,成长为西方大国的领导者是秦文公,他开了个好头,给秦国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秦襄公在位十二年,死在征伐西戎的路上,“伐戎而至岐,卒”,看来不是战死的。儿子秦文公继承父志,继续对西戎作战。

秦文公三年(前763),他带七百战士出来打猎,一直向东走,秦文公四年到达汧水、渭水汇流之处,说:“我的祖先秦嬴在这里养马,周王赏给他一块封地,最后才成为诸侯。我要把都城迁到这里来。”问占卜的人,在这里建城居住是否吉利,占卜结果是“吉”,于是开始营建都城。

秦文公十三年(前753),秦人第一次有了自己的用文字记录的历史。这是一件极有价值的东西。

中原民族至少从商代开始,就有史官,有用文字记录的历史,“有典有册”,甲骨文不是商代史官记录的历史,而是占卜文字。但能反映商王朝的很多信息。

秦文公任命史官记录历史,证实秦国在积极学习中原的先进文化,唯有不断学习,才能赢得未来。

秦文公十六年(前750),秦国又伐西戎,西戎败走。秦文公终于夺得当年周平王许诺给秦襄公的那片土地。

周王朝的祖先就是在那块土地上发展起来的,所以叫周原。秦文公把岐山以东的土地贡献给远在洛阳的东周王朝,把岐山以西的土地收归己有。

周原在渭水之滨,由洪水淤积而成,土壤肥沃,很适合耕种。在渭水上游,秦人既养马,也种粮,农牧混杂;在渭水中游,则主要种植粮食,大力发展农业经济,所以秦国越来越富足,又继续保持着游牧民的精神形态。

过了四年,秦国第一次设立灭三族之罪——父族,母族,妻族,显然也是学习周闻名的结果。任命史官,完善法令,这些变化表明,秦国在秦文公的领导下,一方面在积极争取经济进步,由相对后进的游牧经济过渡到了相对先进的农业文明,同时也在积极争取文化上的进步,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所以他死后,得到秦文公这个谥号。

秦文公四十八年,太子死了,立长孙为新太子。秦文公五十年,卒,传位给长孙秦宪公。

司马迁错记为秦宁公,考古证据纠正了这个错误。秦宪公十岁即为,二十二岁死。

他有三个儿子,年龄都还小,给大臣专权提供了机会,三个大臣废了长子,立五岁的出子为君。

六年后又把出子杀了,复立长子为秦武公,第三年,秦武公找机会把三个大臣干掉,理由是他们杀了出子。

秦武公在位二十年。从他开始,秦国有了活人葬,从死者六十六人。秦武公在位期间,齐国立齐桓公,晋国立晋侯,齐、晋成为强国。

秦德公即位,第一年徙都雍城,第二年就死了。他有三个儿子,都当了国君。长子秦宣公,在位十二年,有九子,不传位,传给二弟秦成公。

秦成公在位四年,有七子,不传位,传给三弟秦穆公。为什么连续三次兄终弟及,司马迁没有说原因,可能是太后掌权的结果,也可能是商代遗风——商代三十一个王,不算汤王,有十三个是兄终弟及,有十四个是父子相继,还有三个乱了辈分。

从非子之死,到秦成公卒,秦国已有二百年、十一个王。他们的日子比周王朝好过的多,周王朝遭犬戎入侵,被迫迁都就不说了,到了东周,周王已经没有什么权利,不过是一个名义上的王,他发布的王命,常常不过是他赖以生存的某个诸侯的意志。

秦国则不同,二百年来,他们的领地不断向东扩张,从甘肃天水出发,先夺取周原,又逐渐占据渭水两岸。

秦成公元年,梁伯、芮伯来朝,标志着秦国的影响已经到达了黄河岸边。梁国在今陕西韩城之南十五公里,嬴姓,二十六年后被秦穆公吞并。芮国在今陕西大荔县东南渭水与洛河交汇处。都在黄河西岸。

不过,从秦国到秦帝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地理位置还是有些偏狭,对东方几乎没有影响。

中原各国仍然相信秦国不过是一个戎狄之族,绝非中原血统,在秦人的心目中,中原各族是“非我族类,其心必异”。

所以,打到东边去,饮马黄河,眺望中原,争霸诸侯,逐渐发展成为秦国国家战略的中心目标。

秦国正真从西垂小国问鼎中原,最后到秦始皇统一中华,正是在秦文公的带领下,走出茫茫陇东大山,来到水草丰美的关中地区,进入了华夏文明的核心地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