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廉真的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去招惹小旋风柴进吗?

细读《水浒传》,有一章节颇让后人觉得诧异。那就是高唐州知府高廉,竟仗着其叔伯兄弟--高俅的势,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去招惹皇亲国戚,将持有誓书铁券的柴进打得半死,这真的有可能吗?

我们都知道在《红楼梦》“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的回目中提到过“护官符”。所谓护官符就是:“凡作地方官的,都有一个私单,上面写的是本省最有权势极富贵的大乡绅名姓,各省皆然。倘若不知,一时触犯了这样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连性命也难保呢。

自隋唐实行科举制后,就使得朝廷建立了一套服务於中央皇权的“近代公务员体制”,彻底打破了世族垄断仕图的局面,从而加强了中央集权。而宋朝的官制是最为复杂的,其职权交叉、互相制约与监督,地方官员并不具备胡作非为的条件。再则,高廉作为高唐州的知州不可能不熟谙官场之道,当地什么人能惹,什么人惹不得,他应该比谁都清楚。莫说是皇亲国戚,就是地方豪族,高廉都要先掂量掂量。

柴进作为大周皇帝的嫡派子孙,持有宋太祖的誓书铁券,是大宋朝的脸面。莫说是小小的高唐州知州,就是宰相蔡京也不敢去惹。在《说岳全传》中有一人的身份跟柴进一样,这便是小梁王柴桂。而在《说岳全传》中,连张邦昌这等宰相级的人物都是要向柴桂献媚的,何人又敢去招惹这等身份的人呢?岳飞枪挑小梁王是冒着多么大的政治风险?

所以,在宋朝是绝不可能发生高廉将柴进打得半死这种事情的,除非是高廉打算造反了。即便是柴进有不法行为,也不是高廉敢轻易决断的。那施耐庵为何在《水浒传》中写这么一幕呢?施耐庵是元末明初人,也参加过张士诚的起义队伍。其写《水浒传》是有现实的影子在的,名义上是写北宋末年的宋江起义,而实际上是写元末起义。

高廉杖打柴进的事情在宋朝不会发生,而在元朝却不足为奇。宋元鼎革之际,在泉州的赵宋宗室(约3000人),就被蒲寿庚(色目人)屠杀殆尽。而在《水浒传》中,也只提到柴进有誓书铁券,而并没有言其爵位(柴家在宋朝是有爵位的)与应有保护,也更像是元朝对待宋宗室的态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