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创客”逆天发明,据说西方人研究1000多年没搞懂!

我们常常会在网络上看到国外那些神奇的发明创造,惊异于他们脑洞大开的奇妙想法。但你知道吗?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的文化历史中,除了我们脑海中经常出现的传统四大发明,中国古代“创客”的各种神奇发明也能让你佩服的五体投地!

非常简便有效——防洪系统

秦朝下水管道,这时的秦朝还未统一六国

曾经有人在网上晒出了伦敦150年前建设的下水道系统,至今依然运转良好的超级下水道被赞为良心工程。其实,不必膜拜别人,看看中国古代创客的智慧结晶——西安西郊出土的秦朝下水管道。没有最早,只有更早。距今3300多年的安阳殷墟发现的二十多组陶制地下管道。

殷墟出土的陶制地下水道水管,三通结构还可以互相自由连接

位于江西赣州的福寿沟也是我国古代城市排水系统的经典之作。

北宋时期的知州刘彝设计的这条排水系统,可以让水自然流泻到江中。最神奇的是,江水暴涨泛滥,也不会倒灌入城,因为他还设计了一个配件——福寿沟的小金门。

这种金门有十多个,在城内排水的时候,小金门会被推开,让污水倾泻入江。江水上涨时,又会把它关得死死的,再加上坚固的城墙,一点水都漏不进去。

神奇的魔镜——汉代透光镜

中国西汉时期发明的魔镜“见日之光”是世界上最奇异的物品之一,它的制作工艺在宋代(公元1000年左右)即已失传。

透光镜乍看上去与一般铜镜并无区别,但若以一束阳光照到镜面,反射后投影到壁上,壁上的光斑中就会奇迹般地显现出镜背面的图案、铭文,好像光线透过铜镜,把背面图案、文字映在壁上似的,故称透光镜。

然而大多数人知道,青铜是不透光的,实际使人感到透光,这是为什么?

这奥妙之深让中外学者探讨了几百年,直到近20年,我国科技工作者才终于解开了这个谜团。原来这个铜镜在有铭文和图案处非常厚,无铭文处比较薄。因为厚薄不均匀,造成铜镜产生铸造应力,并且在磨镜时发生弹性变形,所以厚处曲率小,薄处曲率大。因差异十分小,仅几微米,肉眼根本没有办法察觉。

节能环保无烟灯——汉代雁鱼铜灯

鸿雁伫立,回首衔鱼,这种造型的铜灯相对来说比较常见,但它的设计必须点赞。

汉雁鱼铜灯的设计堪称“时髦”: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还能防御来风。灯火点燃时,烟雾通过鱼腹和雁颈导入雁腹,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溶入水中可防止油烟污染空气,是古代最“环保”的灯。

古人寒冬必备——铜制“暖宝宝”

陕西西安出土的鎏金镂空花鸟球形银香炉

这是一个铜制的容器,里头放入火炭,置于被中,就成了中国古代用于冬天取暖、薰香的“被中香炉”。被中香炉的特点是,不论怎么翻腾都不会漏出,还能保温取暖。

现代物理学认为,要使具有一定重量的物体不倾斜翻倒,最佳的方法是采用支点悬挂,被中香炉就用了这种现代机械的陀螺仪结构,要比西方达芬奇类似的发明早了一千年。

中国古代像这样脑洞大开的创意发明实在数不胜数。这些新奇、独特的创新思维到底从何而来?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高云峰讲到,其实,每一个人都有很多灵感与创意,这都需要落实到我们的双手上,创造离我们并不遥远,只要敢想、敢做,每双平凡的手都可以创造奇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