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腊九节 沙雕网友的新概念

昨天刚过完腊八节,就意味着现在已经正式进入腊月了。进入腊月的习俗可不少,做事说话可都有一定的讲究。那么“腊九节”又是个什么梗呢?且随老黄历一起来看看吧!

要知道腊九节是什么,先要了解关于腊八节的知识

腊八节,俗称“腊八”,也就是农历的十二月初八,古人在祭祀祖先、神灵、祈求丰收的传统仪式中会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而腊八这一天也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的日子,所以也被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也就是煲粥大会)而腊八节的起源可以从上古时代讲起了,当时祭祀祖先神灵例如门神、户神、灶神等都统一在一个日子。

在《说文》中便有记载:“冬至后三戍日腊祭百神”,所以到了腊八节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知道,冬天已经快要过去了。在佛教介入了之后,腊八节才统一改成了腊月初八。

那么什么是腊九节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今天是腊九节”的这个梗,其实因为,脑洞大开的网友说,既然昨天是腊八节,那么今天就是腊九节了,那么腊八节要喝粥,腊九节吃什么呢?网友们表示,早上就喝昨天剩下的粥吧!

腊八节相关传说

腊八节是农历腊月(十二月)初八,起源于元末明初,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坐北朝南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那个特殊的日子,他于是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