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难得为儿子剥橘子,母亲知道后:快逃,不然你父亲要杀你

朱元璋难得为儿子剥橘子,母亲知道后:快逃,不然你父亲要杀你

每一个帝王的一生都是传奇的,能熬过漫长的储君时期,躲过各类明争暗斗一直到登基实属不易。因此一朝的开国皇帝必然是具有英勇无畏,文武兼备而又杀伐果决的人物。正如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各种起义中难得的成功案例。他在成功推翻元朝统治后,建立了属于自己稳定的政权,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布衣天子。

在古代历史上,大多数开国皇帝在政权稍微稳定后就会罢官免职或者斩杀功臣。因为跟随他打下天下的功臣们此时风头太盛,有功高盖主的嫌疑,是新建政权最大的威胁。帝位来之不易的朱元璋在登基后,没有丝毫的犹疑不定和妇人之仁,迅速地解决了所有对他的地位产生威胁的人物,最终才将刚夺下的龙椅坐稳。当然,朱元璋也未雨绸缪地遵循嫡长子继承制决定和培养自己的接班人朱标。作为一个没接受过太多教育的布衣天子,朱元璋深知教育和知识在治国方面的重要性。所以他请了当世著名大儒宋濂作为太子朱标的老师,对他进行悉心教导。

朱标也一直不负众望,敏锐好学,勤奋刻苦,更难得地是在跟随朱元璋处理事务时表现出了惊人的能力。朱元璋对此一直深感欣慰,觉得朱标于国于民都是个不二之选。然而深受朱元璋期望,在朝中和兄弟间也颇有威望的朱标却出乎意料地英年早逝。这让对他寄予厚望的朱元璋大受打击,所有期望几乎全都落空,改立皇太孙朱允炆的朱元璋又一次大杀功臣,为威望不够的皇长孙铺路。

当他解决有威胁的功臣后,面对势力比皇长孙强得多的儿子们,朱元璋也不免有所忌惮。但血浓于水,朱元璋毕竟不可能向对待那些功臣一样对自己的儿子们。只是在一众儿子中,朱元璋对其中一个戒心尤重。而这个朱元璋尤为警惕的儿子就是朱棣。据说朱元璋曾做过一个令他很不安的梦,他梦到一个身披铠甲的人问他要金銮殿。而这之后不久朱棣就出生了。因此,朱元璋一直以来对这个儿子较为冷落,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朱元璋也就渐渐忘了,但朱标去世带来的不安感又唤醒了朱元璋关于这个梦的记忆。这种情况下,朱棣就成了朱元璋眼中皇长孙登基最大的阻碍,不由起了杀心。

有一天,朱元璋罕见地召见了朱棣,温和地和朱棣聊天,甚至还亲手为朱棣剥了橘子。鲜少得到朱元璋关怀的朱棣非常开心,听说这件事的母亲却慌了,和朱元璋相处了大半生的她在这时猜到了朱元璋的意图,可能这是朱元璋对这段父子缘分的最后温情和告别。她赶紧告诉还在兴奋的朱棣赶紧逃,他父亲可能要杀了他。朱棣如梦初醒,连忙自请离开京城,前往藩地。幸得这次逃得快,朱元璋没有赶尽杀绝,朱棣险险保住一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