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海战的收官之战-冲绳岛战役,空前惨烈

冲绳岛是日本在大海上的国门,打开这扇国门,也就能轻易的进入日本的领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具有决定性的一场海战就在此爆发,这是日本与太平洋最关键的一个连接点,如果美国能够占领冲绳岛,就可以一马平川横扫日本本土,所以这一战就等同于美日大海战的收官之战,拿下冲绳岛,美日海战便告一段落。

冲绳岛之战的惨烈是空前的,日军死亡人数达到了9万多人,美军死亡人数也达到了8万多人,相差也就在一线之间,而且更为惨烈的是这一战有十万左右岛上的平民死亡,平民是自杀或者叫做被自杀的,这一战双方将近死亡了30余万人,即使在二战中,这样的惨况也为数不多,所以冲绳岛血战也被称为二战期间五大血战之一,因为他的残酷而青史留名。

在冲绳岛战役中,日军采用了以往隐蔽的碉堡战术,美军也显得特别谨慎。1945年3月26日一直到3月30日美军对冲绳岛进行了为期5天的狂轰滥炸,而岛上却一点反抗也没有,鸦雀无声,似乎岛上真的没有人,美军经过硫磺岛战役后,还是心魂未定,于是反复侦查,但依旧一无所获。1945年4月1日拂晓时分美军登陆编队抵达冲绳岛海域,凌晨四点特纳下达登陆指令,美军炮火支援编队的军舰随即开始射击,掩护登陆部队抢滩上陆,同时美军陆战2师开始在冲绳岛东南海岸登陆,实施佯渡,以分散日军兵力,为主力部队的登陆创造有利条件,几乎所有的美军将领都认为岛上一定有埋伏,美军上将“斯普鲁恩斯”怀疑日军正在策划一场更大的阴谋,陆战22师的士兵,也都以为自己在做梦,始终都不敢相信有这样的好运气,整个上午几乎没听到一声枪响。到了晚上,美军的登陆部队已经接近了日军的机场,美军将领断定恶战一触即发,万分小心,美军兵分两路悄无声息的进入了机场,结果还是空无一人,而且机场的所有设施完好无损,日军好像神秘消失,这让登陆的美军疑惑不解,难道日军主动放弃了冲绳岛吗?冲绳岛是日军重要的海空基地,在本土防御中占有重要的战略位置,一旦冲绳岛失守,日本通往东南亚地区的海上交通线就会被彻底切断。

原来10万的日军都集结在岛的南部,日本将领,牛岛满,放弃了冲绳岛的北部,将日军主要布防于岛的两端,最坚固的防御阵地是岛南的首里防线,在西北端地域构筑有三道防线,每道防线都依托丘陵地,构成多层次的防御阵地,日军主要躲进洞穴和山体中据守,同时集结了日军的空中力量,待美军登陆后,居高临下,采用空袭的方式,但人算不如天算,好好的计划却迟迟等不到日军飞机的支援,其实日本当时已经是强弩之末,战斗能力大不如前,按原计划美军一到飞机场,日军的飞机就该开始轰炸,但江河日下,那里能组织起强有力的空中力量,飞机场白白的送给了美军,美军也轻而易举的占领了半个冲绳岛,南北对峙。

一直到4月13日罗斯福病逝,美军上下悲痛万分,而日军趁机大做文章,大肆散播了《美国的悲剧》的传单,声称特工作战将击沉美国所有战舰,并使无数人成为孤儿。牛岛满接收到命令,开始绝地反攻,对美军进行反扑,日军竟以敢死队员怀抱炸药,采取自杀式攻击方法,号称菊水战役,玉石俱焚,美军在日军冲击下节节败退,死伤将近5000余人,当然美军对于日军的自杀式袭击也早有预防,在冲绳岛360度辐辏方向设置了16个雷达驱逐舰警戒哨,专门预警低空入侵的日机。但即使如此,伤亡依旧惨烈,4月6日日军的50架飞机开始行动,将美军的两艘军舰撞沉,仅在菊水战役的前两天,美军的十多艘军舰要么被撞沉要么被撞伤,日军的神风敢死队更是对美军的航母开始自杀式袭击,疯狂的撞击美军的海上大小军舰,同时派出陆军对岛上的美军进行两面夹击。这场战役一共持续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美国人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顽固不化,最终使用了原子弹断了日本人的任何念想。当时选择原子弹也是逼不得已,其目的也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伤亡。

冲绳岛战役是太平洋战争中最后一次大规模两栖作战,它敲响了日本帝国的丧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