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史:张良献计,策反了英布,西楚霸王的天下塌了一半

百家原创作者:博天讲历史

刘邦开创汉王朝基业的三杰之一,是张良刘邦对他的评价是:“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公元前208年,刘邦与张良相遇,从那时起,张良便决定终生追随刘邦。下定如此决心的原因是,张良多次给刘邦讲《太公兵法》,没有什么文化的刘邦,不仅能听懂,而且有自己的领悟。而张良给其他将领讲,却像对牛弹琴一般,没有人能听得懂。于是张良认为刘邦是天纵奇才,决定终生追随。我们不妨翻开历史,选择几个历史节点,看张良是如何为刘邦做大局之谋的。

第二个大局之谋,是策反英布。项羽手下有钟离、龙且、英布等几员大将,项羽对他们非常信任,也非常倚重。英布在归附项梁之前,就带着越狱的逃犯,在安徽六安一带,占山为王,打家劫舍,打造出了一块地盘,也带出了一批属于他的军队。这块地盘,就是英布的根据地,这支军队,就是英布的死党。英布虽然在项羽的手下作战非常勇猛,也很听指挥,但他有地盘、有军队。但凡有地盘、有军队的将领,通常会给自己留一手,以便在危急时刻有后路可走。

事实上,英布就给自己留了一手。项羽率军向齐国发起进攻时,就向九江王英布征调军队,英布则以有病为由,派手下一位将领,带几千人去应付了事;刘邦占领彭城后,深陷齐国战场的项羽,先是急令英布率军反击,英布仍以有病为由,自己不去,连手下的一兵一卒也不派了。为此,项羽大光其火,多次派使者前去责问。项羽夺回彭城后,请英布到彭城谈谈,英布还是以有病为由,拒绝应命。尽管项羽心里极其恼火,但他还是忍了,因为英布离他而去,西楚霸王的天下就塌了一半。

对于这种局势,张良看清了。他对刘邦说:九江王英布,西楚的枭将,他跟项羽已经发生猜忌,把英布争取过来,你再派韩信去征伐关东地区,西楚必破这之后,刘邦便沿袭他一贯的骂骂咧咧,说谁能叫英布背叛楚国啊!随何在他的激将下,赴九江游说英布,使英布叛楚归汉。楚汉之争的相持阶段,正是刘邦最困难的时期,英布的倒戈,项羽塌了半边天,刘邦才得以喘息,与项羽形成真正的对峙,并占得上风。

第三个大局之谋,是对项羽穷追猛打。楚汉以鸿沟为界,二分天下,各自撤兵。在这个关键时刻,张良、陈平建议刘邦乘机向撤退中的项羽大军穷追猛打。刘邦听计,立即排兵布阵,调集各路大军,参加围歼项羽的大决战。决战拉开了序幕,可征调的韩信、彭越两支大军,不率军前去会战。结果,被刘邦背信弃义激怒的项羽,把刘邦打得大败,打得他只好龟缩营垒,不敢应战了。刘邦气得够呛,问张良怎么办。

张良便立足大局,帮刘邦进行了谋划。张良说:眼看西楚覆亡在即,韩信、彭越看得很清楚,他俩想的是,歼灭了西楚,他俩得什么好处。韩信这个齐王,是他自己要去的,并非出于你的本意,这一点韩信心里有数。彭越夺得魏国土地本该当魏王,你却任命他当丞相。如今魏王死了,彭越等着接任,你又不给任命。如果你把陈丘以东,直到大海,都划给韩信,韩信是楚国人,把现有齐国的土地,扩大至楚国境内,他当然十分高兴,立马就会率军前来;如果再封彭越为魏王,彭越也会迅速赶到。

刘邦听计,依照张良的建议,划地,封王韩信、彭越立马率领大军,浩浩荡荡赶来了。有了这样两支大军参加会战,项羽在该下的结局便可想而知了。张良就是这样,在楚汉争霸的关键点上贡献出来的主意,都是关乎全局的大主意,都是改变局势的大谋略。张良的谋略,确实高人一筹。刘邦当上皇帝后,打算废掉太子刘盈,立宠爱的戚夫人生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臣僚争相劝谏,刘邦就是不松口。皇后吕雉非常焦虑,派人请张良去劝谏刘邦。此时,张良已不再过问朝廷事务,幽居在家,不愿参与。吕雉反复派人相逼,张良只好出手。

但他不是去劝谏刘邦,而是对吕雉说:“此难以口舌争也。顾上有不能致者,天下有四人。四人者年老矣,皆以为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然上高此四人。今公诚能无爱金玉璧帛,令太子为书,卑辞安车,因使辩士固请,宜来。来,以为客,时时从入朝,令上见之,则必异而问之,问之,上知此四人贤,则一助也。”说的是,皇上有四位罗致不到的人,他们是东园公、角里先生、绮里奇、夏黄公。这四人年纪很大,都因皇上“慢侮人,故逃匿山中,义不为汉臣”。如果把这四人请出来做太子刘盈的师傅,让他们常随太子上朝,故意让皇上看到,刘盈的太子地位便保住了。

吕雉听计,太子刘盈亲自执笔,给这四人写信,言辞谦恭有礼。又派能说善辩的人,带着丰厚的礼物,进山一个一个去请,把这四人都请来了,跟随在太子身边。刘邦打败英布后设宴,太子刘盈坐在刘邦身边,四位眉毛胡子都白了的老人站在太子身后。刘邦大为惊讶,说:我找了诸位好多年,你们都躲着我,怎么现在都跟着我儿子呢?四位老人说:“陛下轻士善骂,臣等义不受辱,故恐而亡匿。窃闻太子为人仁孝,恭敬爱士,天下莫不延颈欲为太子死者,故臣等来耳。”

刘邦于是指着这四位长者对戚夫人说:“我欲易之,彼四人辅之,羽翼已成,难动矣。”史载,张良随刘邦从洛阳迁都长安之后,不再参与刘邦的国事议政,而是沉迷在玄虚的巫术里,在家幽居,每天静坐,不再吃饭,而吃一种据说可以延年益寿的药物。他说,他十分满足,唯一的愿望,就是离开这个烦扰的世界,追随赤松子先生,遨游天地。有谁能说,这不是张良对自己的大局之谋呢!

以上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权立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