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二婚嫁乾隆,未生一子,地位却稳步提升,抚育天子成人生大赢家

说起二婚,其实在清朝还是十分常见的,早在皇太极时期,他的后宫中就有不少二婚女,比如关雎宫海兰珠、麟趾宫的娜木钟、衍庆宫巴特玛·璪,她们原是林丹汗的福晋,在皇太极大败林丹汗之后,他的妻妾也先后投奔皇太极,而乾隆后宫的二婚女也不在少数,比如容妃、豫妃,她们入宫时已经年过25岁,按当时选秀的十三、四岁的年龄来算,二十五后还未出阁的十分之少,除了容妃、豫妃之外,还有湘妹子今天要和各位讲的庆恭皇贵妃陆氏。

庆恭皇贵妃陆氏,生于雍正二年(1724年),关于陆氏的出身,史料上并无详细记载,只知其父名叫陆士隆,从其父的名字(无官职和爵位)可以看出,陆氏很有可能是一名汉女子,而且还是民间汉女,而且陆氏并非是通过选秀入宫的,据史记载,陆氏是在乾隆十三年(1748年)被先后封为陆常在、陆贵人,这一年乾隆正好进行了东巡,也就是说,陆氏极有可能是乾隆在东巡时带回来的女子。

不管怎么样,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陆氏长相定是十分貌美,否则也不可能被乾隆看中,如果按受封时间来算,陆氏入宫之时已经24岁了,远超过了女子出嫁的年岁,虽然史料上对其入宫时的身世没有记载,但可以猜测得出陆氏在入宫之前嫁过人,也就是说,她是二婚嫁给乾隆,这一点从乾隆的容妃(香妃)以及皇太极的宸妃(海兰珠)可以看出来,在她们入宫之前的事情,史料上有意能避则避,或许这也是维护皇家尊严吧!

乾隆对陆氏也是十分宠爱的,先后晋封其为嫔、庆妃,并于乾隆三十三年(1768年)将其晋封为庆贵妃,陆氏成了后宫第二大主位,此时后宫实际排位最高的是令皇贵妃魏佳氏,我们知道魏佳氏却为乾隆生了四子二女,而陆氏却在一无所出的情况下能成为仅次于魏佳氏的主位,可见是深得皇宠,从侧面也可以反应出陆氏与魏佳氏关系极好,否则乾隆也不会将令皇贵妃魏佳氏所生的十五阿哥永琰(即嘉庆帝)交由陆氏抚养。

无儿无女的陆氏将所有的情感都投入到永琰身上,与永琰结下了不解的母子情缘,嘉庆帝即位后,为感念其抚育之恩,将其追封为皇贵妃,谥为庆恭皇贵妃,成为乾隆最后一位皇贵妃,由此可见,陆氏称得上是人生大赢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