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死后在宫中停尸37年,康熙为何不将其下葬!

孝庄文皇后(1613年-1688年),博尔济吉特氏(意为“蓝眼睛的人”成吉思汗二弟后裔),名布木布泰,贝勒寨桑次女,出生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年),天命十年即1625年嫁给努尔哈赤第八子皇太极为侧福晋,崇德元年1636年皇太极在盛京称帝后,受封为永福宫庄妃,崇德三年生皇九子福临(顺治帝),崇德八年顺治继位后,与其姑孝端文皇后两宫并尊。于康熙二十六年(1688年)崩世,享年七十五岁,葬于昭西陵。

按照清朝的传统,孝庄死后理应与皇太极合葬,但是皇太极安葬在盛京,而孝庄是死在北京,皇太极死于1643年,孝庄在临死前曾嘱咐康熙,皇太极下葬太久,如果要合葬定会打扰他的安息,因此要求不合葬,而康熙也因为生前与孝庄的关系太好,也不愿意孝庄太早的下葬,将孝庄生前居住的慈宁东宫王殿五间拆建于昌瑞山下,称“暂安奉殿”孝庄的棺椁被葬在暂安奉殿的宝座上,并以掩埋后永闭殿门。

康熙二十七年至六十一年间,共前往暂安奉殿二十六次,平均每年0.74次,可见康熙对孝庄的感情,而孝庄这一暂时安放就整整放了三十七年。

康熙这一朝也没有解决孝庄陵墓的事情,直到雍正三年,也就是皇太极与孝庄成亲100周年之时,雍正以孝庄文皇后,自暂安以来国家昌盛,圣祖在位历数绵长、子孙繁衍为由,认为此地颇吉,故将暂安奉殿改为昭西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