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刘备,曾是不学无术,最爱拉帮结派之人?

十五岁那年的一天早上,刘备像往常一样,拿着母亲连夜编织的草鞋准备到街上摆摊,却遭到了母亲的制止。母亲说,别去摆摊了,去上学吧。刘备丢下怀里的草鞋说,去上学?家里哪有这么多钱?母亲说,钱的事儿你不用管,自从你爹去世以后,我一直在攒着,这么多年了,也该够了。你尽管去上学,给先生的束侑是不会少的,只不过你生活上要节约一点。刘备喜出望外,爽快地说了声好。

其实刘备并不喜欢读书。他以前就上过私塾,先生在上面讲课,他也不好好听。但是他很喜欢学校那个氛围,因为只要他在学校里,周围有许多同学,他就会成为核心人物。大家簇拥着他,像众星捧月一般,那种感觉真好。于是刘备带着母亲攒下的盘缠,和同族的一个堂弟刘德然一起拜在当时的大学问家卢植门下,学习经书典籍。刘德然的父亲是刘元起,是刘备的同族叔父。他看到刘备家庭困难,就经常资助刘备,给刘备买的生活用品与自己的儿子刘德然是一样的。刘德然的母亲就不高兴了,说,我们各是各的家,资助一两次就行了,哪能经常给他!刘元起说,刘备不是一般人,将来会光宗耀祖的,咱们要把目光放得长远一些。

刘备的老师卢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儒学大师。他志向远大,能文能武。少年时曾经师从大儒马融。马融是皇室的外戚,家中十分有钱他为人豁达,不拘一格,虽是大儒,讲课的时候却没有那么多规矩边讲课,一边让舞女在旁边跳舞,环佩叮当,活色生香。下面的学生们都心猿意马,频频偷看,而卢植在马融家学习三年,从未看过舞女一眼。因此马融对卢植这个学生相当敬佩,把毕生学问,倾囊相授。而卢植天资聪颖,学习能力也强,很快就成长为一代大儒。后来跟蔡邕一起在东观校勘儒家经典,续写《汉记》,并且著有《尚书章句》、《三礼解诂》等,学术成就引人瞩目。

当然,马融的另一个学生,卢植的师兄郑玄,学术成就更为了得。郑玄十二三岁的时候就可以为大人讲解儒家经典,后来还遍注群经,为《周易》、《尚书》、《诗经》、《礼记》、《论语》等做了全盘的注释,成为后世儒生研习儒家典籍的主要教科书。郑玄一直代表着注释经典的最高水平。有这样的师门,刘备如果用心学习的话,将来成为一个儒学方面卓有建树的人,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刘备偏偏不喜欢读书,他没有像一般的寒门子弟一样,好不容易得到一个读书的机会就发奋读书,而是像一个富家公子一样,喜欢穿着华美的衣服,斗鸡遛狗,过着浪荡不羁的生活,没事就旷个课,到街上溜达,或者是去听歌舞女演奏。

按理说,以刘备的经济条件,卖草鞋的出身,他是连一件时髦的衣服都买不起的,更何况是去听音乐会。他的钱是从哪里来的?答案是,同学给的。刘备在卖草鞋的时候,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毅力,培养出身领袖气质。这种从小养成的领袖气质让刘备获益良多。在卢植门下学习的时候,同学中间凡是有钱的,都喜欢跟刘备结交。赞助他零花钱,请他吃喝玩乐。辽西人公孙,出身贵族,跟刘备是同门师兄弟。两人意气相投,结为知己。公孙瓒就经常赞助刘备零花钱。而且刘备天生一副异相,《三国志》上说他“身长七尺五寸,垂手下膝,顾自见其耳”,《三国演义》则把他的耳朵进一步加工,说是“两耳垂肩”。身长七尺五寸,不算稀奇,但是双手过膝,这手臂也太长了点儿,恰似猿猴一般。放到现在,如果他爱打篮球,肯定是一个灌篮高手。

至于两耳垂肩,自己能看见自己的耳朵,就太不可思议了。我们猜想一下,如果这耳朵是顺着长的,那只能往后长,眼睛怎么能看到?除非是长了一副招风耳,跟脑袋是垂直生长,而且必须很长,才可以用眼睛的余光看到一点,但是那样跟妖怪有何区别?要是这耳朵再垂到肩膀上,那就更恐怖了,那耳垂得多大啊。电视上为了显示如来佛祖的宝相庄严,特意把他的耳垂做得很大,但也没有垂到肩上。佛祖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刘备。因此,史书上对刘备的长相一定是夸大了。

但是,空穴不会来风,史官不会无缘无故地把刘备描写成这样一副模样。既然这样写了,说明刘备肯定是有些异相的,只不过手臂可能没那么长,耳朵没那么大,比常人大一些而已。这也算是刘备的特点之一了。如果我们在路上看到一个人双手垂在膝盖下,耳朵很大,我们也会觉得他与众不同,会忍不住多看几眼,如果再有人在旁边神神秘秘地吹嘘一下,说此人天生异相,以后肯定会如何如何,我们肯定也会有几分相信。因此,一副奇怪的长相,也给刘备增加了些许凝聚力。而最重要的是,刘备宅心仁厚,对仆人或者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很尊重,虽然自己是公子哥派头,但从不颐指气使。这是一种很高尚的德行。

我们在谈论一个人的能力的时候,一定要同时注意他的品格。孔夫子曾经说过:“虽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不足观也矣。”意思是,就算是一个人有周公的才能,但是他骄横无礼、吝啬小气,那这个人也没什么值得看的了。而刘备,显然是一个既有才能又有德行的人。在那个时代,唯有这样的人做了帝王,才可以给苍生带来幸福。否则即便是他有秦始皇统一六国的能力,但是统一之后滥用民力,使百姓苦不堪言,敛天下之财,享一人之乐;聚天下之力,成一己之功,那要这样的皇帝又有什么意义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