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史上最强大脑,过目不忘,读书破万卷,他死后曹丕带头学驴叫

有一次,两个人专心致志的下围棋。

正杀到难舍难分的时候,突然一个人不小心胳膊肘碰到棋盘一角

棋盘一下子晃动,整个棋局上棋子全部散落,两个人瞬间意兴阑珊。

这时候,旁边观战的一个幼童说道:“两位不必失落,我帮着两位按原来的局势把棋子重新摆好吧?!”

两个人先是诧异,随后哂笑表示不信。

幼童说道:“我先摆出来二位看看再说不迟。”

说罢,幼童迅速将棋盘恢复。

二人也早已对棋局记不清楚,但是还是不相信幼童能恢复棋局。

于是二人提议,用手帕盖住棋局,让幼童在另外一个棋盘上重新摆。

结果让二人大为惊讶:两个棋局一点误差都没有。

这个幼童名叫王璨,出身都城洛阳的名门望族。

王璨的曾祖父和祖父都曾经位列三公,父亲也是当红权臣大将军何进的长史。

王璨自幼聪颖,有一次和朋友出游,看到路边有一座古碑,二人便驻足朗读一遍。

朋友开玩笑地说道:“你能背诵下来吗?”

王璨说:“能!”

随即王璨转身背对石碑,流利地背诵起来,一字不差。

《三国志》记载:“初,粲与人共行,读道边碑,人问曰:‘卿能闇诵乎?’曰:‘能。’因使背而诵之,不失一字。观人围釭,局坏,粲为覆之。釭者不信,以帊盖局,使更以他局为之。用相比校,不误一道。”

公元191年,关东诸侯联合起兵反对董卓的残暴统治,

董卓仓皇地挟持汉献帝和众臣逃往长安,王璨也不得不随行。

当时的著名学者、左中郎将蔡邕也在随行队列,偶然遇到年幼的王璨,对王璨满腹经纶过目不忘的才华至为推崇。

蔡邕才学名动天下,受到满朝文武和天下学者的敬仰,家门口总是车水马龙宾客不断。

到了长安后,有一天蔡邕正在与宾客们谈论文学,

突然下人来报:王璨在家门外求见。

蔡邕喜出望外,直奔大门跑去,激动地竟然连鞋子都忘了穿。

宾客们都很吃惊,坐等一定要看看能让大学士如此激动相迎的人究竟是谁。

等蔡邕拉着王璨的手进门,宾客们看到了年幼且身材矮小的幼童王璨,不禁大失所望。

蔡邕兴致勃勃地向在场宾客介绍道:“这位是司空王公的孙子王璨,是我平生仅见的天下奇才,我自愧不如。今后我家里的藏书典籍,应该全部送给他。”

由于蔡邕的极力推荐,王璨才华逐步被大家认同,从此名闻天下。

蔡邕后来履行的他的诺言,他得知自己将被杀害的时候,将万卷藏书全部赠送给了王璨。

《三国志》记载:“时邕才学显著,贵重朝廷,常车骑填巷,宾客盈坐。闻粲在门,倒屣迎之。粲至,年既幼弱,容状短小,一坐尽惊。邕曰:‘此王公孙也,有异才,吾不如也。吾家书籍文章,尽当与之。’”

王璨十七岁的时候,受到朝廷的征召,但是王璨认为长安将会发生动乱,所以没有答应。

而是前往荆州,投奔自己的同乡刘表。

但是刘表以貌取人,见王璨年幼且身材矮小,体弱多病且不拘小节,所以对其非常轻视,没有委以重任。

相比王璨官运不佳和政绩匮乏,由于战争需要,王璨唯一的存在价值就是给刘表写讨伐檄文。

刘表征伐长沙太守张羡和劝说袁氏兄弟和睦相处,曾经命令王璨拟文,辞藻华丽至今流传。

终于在刘表病逝之后,曹操带兵进入荆州,对才高八斗的王璨非常欣赏,

随后因为才华横溢对答如流,与和洽、卫觊、杜袭一同被任命为侍中,从此得以伴随曹操左右。

曹操对王璨量才而用,命令其革除礼仪制度崩坏的弊政,重新制定了新的礼仪制度,让朝廷上下的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王璨思维敏捷,所以完全有能力担当四个人轮流的所有事务。

有一次曹操晚上安排杜袭陪伴聊天到深夜,

第二天王璨不无妒忌地早早入宫,在门口等着杜袭,问魏王曹操与杜袭聊了什么。

和洽正巧入宫交接班,见王璨比自己早到,并不断盘问杜袭,

上去说道:“天下的事情难道您能全都知道吗?你白天侍奉魏王就可以了。这么闷闷不乐,难道您想全部兼起来吗?!”

《三国志》记载:“袭尝独见,至于夜半。粲性躁竞,起坐曰:“不知公对杜袭道何等也?”洽笑答曰:“天下事岂有尽邪?卿昼侍可矣,悒悒於此,欲兼之乎!””

在曹操幕府受到重用期间,王璨与年龄相仿的曹丕、曹植兄弟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二人对王璨非常尊重并经常一起饮酒赋诗。

由于连年战乱,玉佩几乎全部遗失无法辨认。

由于王璨对玉佩深有研究,所以成为当时识别玉佩的泰斗,在他的带领下,才中兴了中华的玉佩文化。

直到西晋时期,所有的玉佩主流文化,都是王璨确立的。

《决疑要注》记载:“汉末丧乱,绝无玉佩。魏侍中王粲识旧佩,始复作之。今之玉佩,受法於粲也。”

正当风华正茂的时候,王璨在邺城碰到了一个疯疯癫癫地江湖郎中,郎中的名字叫张仲景。

张仲景对王璨说道:“阁下已经患病了,一定要抓紧治疗。不然到四十岁的时候,会脱眉毛而死。这个病现阶段很好治疗,只要服用五石散即可。”

王璨风度翩翩风华正茂,对这个其貌不扬地江湖郎中非常不喜欢,

尤其是竟然说自己有病,心中咒骂:“你才有病!”

王璨自然没有把郎中的话放在心上,更别提服药了。

不想看到的人偏偏会在眼皮子底下碰到。

几天后,王璨与郎中张仲景再次偶遇。

张仲景上来就问吃药了没。王璨看都不看他便说道:“吃了!”

张仲景不再自讨没趣,转身离去,嘴里还念叨:“看你的神色就知道没吃!可惜了,这么年轻就开始作践自己的生命。”

王璨不相信张仲景的话,二十年后果然脱眉而死。

《甲乙经序》记载:“仲景见侍中王仲宣时年二十余。谓曰:“君有病,四十当眉落,眉落半年而死。”令含服五石汤可免。仲宣嫌其言忤,受汤勿服。·····仲宣犹不信。后二十年果眉落,后一百八十七日而死,终如其言。”

建安二十二年即217年正月,四十岁的王璨在返回邺城途中病发,此时已经无从找寻张仲景,很快便逝世。

魏王曹操的世子曹丕听闻好友王璨病逝,亲自率领文士好友前来为王璨送行。

大家一起商议如何寄托对王璨的哀思,

曹丕提议道:“王兄平时最爱听驴叫了,我们大家今天就一起学驴叫,为他送行吧!”

于是,一批文士学驴叫的声音响起,曹植作《王仲宣诔》还特别记载了这一盛况。

鱼公子觉得:虽然是学驴叫,那个时候社会价值观比现在还是要好一些。毕竟那个时候大家尊崇的还是有真才实学的士子,不像今天我们关注的都是明星戏子。

作者:长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