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前有3个中国军阀,一人骗了日本5亿,一人扬言见日本人就杀

清朝灭亡之后,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陷入了军阀混战的局面,连年的征战让本就生活艰难的百姓苦不堪言,正是因为如此,“军阀”这两个字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合法土匪”的代名词,基本没有什么好名声。

但事实上,中国近代许多军阀都有自己的底线,其中联合抗日就是最好的体现。抗战前,这3位军阀最遭日本恨,为什么呢?其中一人烧了日本公使馆,一人骗了日本5个亿,另一人扬言见到日本人就杀!

第一位:袁世凯

历史上对于袁世凯的评价,大多都是负面的,之所以会如此,很大程度上与他签署了卖国条约《二十一条》有关,但事实上,在这件事上,老袁确实够冤的。为什么这么说呢?老袁第一次看到《二十一条》时虽然生气,但却十分理智,他深知当时的中国根本无法与日本抗衡,于是便派人与日本谈判。

虽然最终袁世凯还是与日本签订了《二十一条》,但签订的“二十一条”并非之前的二十一条,而是“新二十一条”(《中日民四条约》),与旧约相比,新约最大程度的保护了中国的利益。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条约签订后,由于某些原因,从来没有真正意义的实施过。日本之所以最恨袁世凯,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袁世凯曾派人烧毁了日本驻朝鲜的公使馆。

第二位:段祺瑞

段祺瑞是皖系军阀的首领,号称“北洋之虎”,曾是北洋政府的实际掌权者,被称为“六不”总理(即不抽、不喝、不嫖、不赌、不贪、不占),为了拉拢他,日本人曾许以各种优厚的条件,但都被他给拒绝了。有一次,段祺瑞以资金短缺为由,陆陆续续向日本借了5个亿,日本人以为他“开窍”了,很爽快的把钱借给了他。

可让日本人想不到的是,段祺瑞根本就没有想过还这笔钱,只是把他们当成冤大头罢了。“九一八”事变后,土肥原贤二曾秘密拜访段祺瑞,想胁迫他去东北主持傀儡政府,但却遭到了拒绝,为此,段祺瑞不得不举家迁往上海。

第三位:张作霖

张作霖曾是东北当之无愧的王者,许多人都说,张作霖之所以能在东北称王,与日本人的扶持有很大的关系,但事实上,张作霖与日本之间的关系都只是相互利用而已,并没有合作之说,一旦触碰到各自的底线,这种关系就会直接破碎,从张作霖最终被日本人炸死就可以看出。

张作霖并非一味的忍让日本,有一次,日军出手打死的一名东北军,张作霖上门讨要说法,可日本方面却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只是给了他一张支票,气得张作霖当场骂娘。为了报复日军,张作霖给东北军放了一天假,并下了一道命令:给我上街,见到日本人就杀!

虽然近代许多军阀都有被人诟病的地方,但从袁世凯、段祺瑞和张作霖三人做的一些事我们可以看出:再可恨的人也有他自己的民族气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